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元普渡注意!7大禁忌別踩雷 做錯恐「不平靜」

2022/08/09 21:3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中元普渡注意!7大禁忌別踩雷 做錯恐「不平靜」

農曆七月(鬼月)鬼門開,12日將迎來中元普渡,相傳好兄弟將在此時到陽間放風,依照習俗各行各業都會設宴款待,並祈求平安;不過祭祀時供品的選擇要留意,7禁忌千萬別觸犯。

▼12日就是中元普渡,屆時將有許多民眾擺供品祭祀。(示意圖/東森新聞)

農曆七月鬼門開,習俗上民眾會藉由中元普渡求平安,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教授提醒,警察、消防、醫護等機關在普渡時,除了要準備供品,更要注意下列7項禁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元普渡7禁忌

一、「鳳梨」不可

閩南話為「旺來」,旺旺來,豈不是案子一個接一個,意味出勤頻繁,代表地方不平靜。

二、「芒果」不可

「芒」與「忙」同音,案子繁多而忙碌。

三、「香蕉」不可

閩南話為「招」,招來,豈不是找事做。

四、「香蕉」、「李子」、「梨子」或「鳳梨」

因有「招你來」諧音,也要避免齊全。

五、「葡萄、荔枝、龍眼、香蕉」不可

因為這些水果都是一整串,有案件「一整串」的忌諱,如果要祭拜將其剪開就沒有關係。

六、「每日C」果汁

這意味著得時常為病患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老是在搶救生命,與死神拔河,似乎不太吉利,而且「C」與閩南話「死」諧音。

七、「旺旺」

有案件很多的意思,代表地方不平靜。

▼命理老師建議鳳梨等水果,因諧音不吉利,不要擺出來祭祀。(示意圖/pexels)

延伸閱讀>>注意!中元普渡「10種食物」不要拜 小心惹怒好兄弟

中元普渡合適供品

一、柿子:事事順利。

二、蘋果:平平安安。

三、桃子:逃離厄運。

四、柑橘:事事吉利。

五、梨子:遠離厄運。

六、拜「乖乖」,不出事,就代表地方平靜。

▼蘋果有平平安安的象徵。(示意圖/pexels)

延伸閱讀>>全聯推超狂活動 中元節連11天「買一送一」

中元普渡由來

根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官網記載,中元普渡由來眾說紛紜,各個教派都有其不同的解釋,若以佛教來說,農曆七月十五日是普渡食坊孤魂野鬼的「盂蘭盆節」,其起源於佛教目蓮救母的故事,相傳目蓮為佛陀弟子,因惦念過世的母親,他用神通看到其母親因在世時的惡行,墜入地獄成為餓鬼。

不忍母親受苦的目蓮,於是就用神力化食物,送給母親,但其母親不改貪念,深怕其他餓鬼搶食,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炭火,無法下嚥。目蓮救不了其母,便請求佛陀指示如何營救母親。佛陀指示,可在七月十五日那天供養佛祖僧人,功德無量,可因功德救其母。目蓮依其指示,其母得救。爾後每年只要到農曆七月十五,人們就會在這天普渡亡魂及祭拜祖先。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全聯推超狂活動 中元節連11天「買一送一」
注意!中元普渡「10種食物」不要拜 小心惹怒好兄弟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