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彰化農曆七月「送肉粽」 時間路線一次看

2022/08/06 21:0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彰化農曆七月「送肉粽」 時間路線一次看

台灣傳統民俗的說法中,輕生身亡的人怨氣極重,為了避免死者抓交替,因此民眾會舉辦「送肉粽」的儀式,如今適逢鬼門開,也讓許多人心生恐懼,彰化縣和美鎮公告,明(7)日舉行「送肉粽」儀式,請大家要迴避。

 

▼彰化明天要舉辦送肉粽的儀式。(圖/翻攝自民眾臉書)

▼彰化明天要舉辦送肉粽的儀式。(圖/翻攝自民眾臉書)

據了解,和美鎮鐵山里辦公室公告,7日晚上10至11點有個送煞儀式,路線則是由秀東路→嘉鐵路→轉彰美路→道周路→和線路→線西工業處區一路送出海,「屆時沿途所經敬請用路人暫時迴避」,由於恰逢農曆7月,鬼門開的日子,也讓許多民眾心生恐懼。

YT廣告

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報導,里長李添鎮證實,有一名中老年人輕生,家屬明天白天為他舉行火化出殯,晚上亥時將舉辦送煞,一路送出海,全程由法師壓煞,時間大約1小時,請民眾屆時需要迴避一下。

 

▼里長證實有一名中老年人輕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里長證實有一名中老年人久病厭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送肉粽」是台灣喪葬習俗之一,所謂的「肉粽」、「麵線」都是台語的黑話,指上吊,暗喻上吊死者類似肉粽般用繩綁住吊著。先民認為吊頸輕生的死者怨氣最重,只要有人上吊枉死,會一而再地尋人交替,以求自己的超度轉世。所以藉由法會將繩索(代表吊死鬼的冤魂)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

▼法師會將亡者的輕生物品送往海邊火化流放。(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法師會將亡者的輕生物品送往海邊火化流放。(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依據習俗,在彰化一帶,活動開始之前,廟宇會通知當地居民路線及時間,儀式通常會在送煞當晚21至23時舉行,舉辦的廟宇會在舉行前通知里民。活動當晚8時左右,廟方人員會聚集在目的地前,並在各路口前會設置「祭送,迴避」或者「前有法事,敬請改道」之類字樣的路障,以利法事順利進行,在各路口處亦擺桌祭拜,提醒各家各戶緊閉門窗,非必要不要出門,並在門窗上張貼符令,以免吊煞受逐而遁入。

 

▼承辦的廟宇會事先提醒民眾迴避。(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承辦的廟宇會事先提醒民眾迴避。(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好萊塢女星爆嚴重車禍!受困火燒車 命危搶救中
裴洛西訪台午宴 張忠謀「超直白一席話」嚇到來賓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