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罕見!日月潭魚群「集體浮頭」 當地人嚇:出事了

2022/07/21 16: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趙浩雲 字級:
讀稿
罕見!日月潭魚群「集體浮頭」 當地人嚇:出事了

天氣真的好熱,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高溫拉警報,今天(21日)花蓮玉里更出現了40度的高溫!南投漁民發現,日月潭中的台灣鯛,往水面「成群浮頭」,讓民眾擔心,會不會是有天有異相。

▼日月潭出現成群的鯛魚探出水面。(圖/東森新聞)

▼日月潭出現成群的鯛魚探出水面。(圖/東森新聞)

近日,南投地區午後雷陣雨頻繁,日月潭也維持在748公尺的滿水位,但潭中的台灣鯛,卻集體出現與去年全台乾旱時,集體把頭到伸到潭面呼吸,「成群浮頭」的現象,但近期明明都有下雨,與去年的情形不同,對此當地漁民擔心,會不會是近期地震頻繁導致,也擔心會有天災發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2021年,台灣本島西半部地區,面臨大規模的嚴重乾旱,導致各地開始減壓供水、限水、停水,又被稱作「百年大旱」,讓許多靠天吃飯的民眾苦不堪言,損失慘重,當時南投埔里、竹山地區還曾因嚴重缺水,發生溪流魚蝦大量暴斃死亡的意外。

▼日月潭目前為748公尺的滿水位。(圖/東森新聞)

▼日月潭目前為748公尺的滿水位。(圖/東森新聞)

在當時.南投縣環保局也曾採樣檢測,發現水中並無有毒物質,指出是因為水中含氧量過低,才會導致水中的魚蝦生物死亡。這次日月潭的鯛魚浮出水面,紛紛張開嘴巴,像是在大口呼吸的樣子,疑似就是水中缺氧的警訊。

▼水面上都是魚的影子。(圖/東森新聞)

▼水面上都是魚的影子。(圖/東森新聞)

日月潭養殖專家賴福進表示,水中浮游生物進行光合作用時,會浮到水面呼吸氧氣,加上炎熱無風的氣候,會使水中暫時呈現缺氧狀態,等到太陽下山,陽光減弱時,浮游生物停止行使光合作用,水中的氧氣就會呈現正常。

▼日月潭養殖專家賴福進,分析魚類浮上水面的原因。(圖/東森新聞)

▼日月潭養殖專家賴福進,分析魚類浮上水面的原因。(圖/東森新聞)類熱浪來襲,人都已經受不了,連魚都快喘不過氣,專家研判,最近天氣炎熱,讓潭面下水域溫度也升高,已經出現缺氧危機,使魚類本能性浮出水面呼吸,據了解,目前只有一種魚類有「集體浮頭」的情況,其他的魚類則沒有出現,要民眾不要擔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729鬼門開!10大鬼月禁忌曝 千萬別在鬼月搬家
類熱浪來襲!專家曝「降溫3招」 比冷氣還涼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