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彰化29歲男輕生!今晚「送肉粽」 時間路線曝光

2022/05/29 12:3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祐寧 字級:
讀稿
彰化29歲男輕生!今晚「送肉粽」 時間路線曝光

在傳統民俗的說法中,輕生身亡的人怨氣極重,為了避免死者抓交替,因此民眾會舉辦「送肉粽」的儀式將煞氣送走。彰化縣鹿港鎮今(29)日舉行「送肉粽」科儀,有網友在社群公布行徑路線,若民眾忌諱此法會,務必在儀式時間避免外出,有需要符令者亦可到鹿港洽義堂拿取。

▼台灣民間流傳許多特殊民俗儀式。(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一帶數百年來的習俗,針對輕生者所舉辦的科儀,台灣民間習俗上認為輕生怨氣最重,因此會請法師或專業人士,將輕生者的繩索、梁木、樹幹等支撐物品,送往海邊火化流放。此外,近年來新竹、南投等地皆有喪家舉辦。

YT廣告

▼法師會將亡者的輕生物品送往海邊火化流放。(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今晚這起送肉粽法會,是因為鹿港當地有一名29歲男子輕生,為了避免讓亡者在同一個地點「抓交替」,生人須迴避,今日晚間10點舉辦送肉粽儀式,路線將從鹿興巷左往沿海路,再左轉走台17線往南一路送到彰濱出海口。

根據《聯合新聞網》訪問鹿溪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莊研育指出,過去送煞儀式多在深夜11點之後才舉辦,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但近期多起儀式提早至晚上9點、10點,莊研育表示,各地辦的方式多少會有不同,可能是依照時辰決定儀式的時間,不過現在多為車隊行徑,時間較快,民眾只要適時迴避,就不用特別擔心。

▼莊研育提醒民眾應適時迴避。(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彰化男輕生!18日晚間「送肉粽」時間路線曝光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彰化 鹿港 送肉粽 法會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