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者領嘸藥?醫揭一款藥全台有貨:能降死亡率

2022/05/15 09:55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確診者領嘸藥?醫揭一款藥全台有貨:能降死亡率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連續多天確診數都飆破6萬例,讓抗病毒藥物需求大增,但目前只有居家隔離者等三類人快篩陽性,經過醫師判定後就能被認定為確診,外界憂心這樣一來一往會延誤黃金救治時間。對此,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分享國外研究,表示有一種藥物可能可以減少四成的死亡率,且全台都有貨。

▼中重症個案增加中。(圖/東森新聞)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染疫的居家照護者若為高風險族群,可視訊看診領藥或請親友代為看診領藥,而指揮官陳時中昨(14)日表示,13日共開立1419份新冠口服藥,創下單日新高,目前也正研議綠色通道,針對快篩陽的65歲以上長者,經醫師診斷後就可領口服藥,不過針對實施細節要待與地方政府討論後才會確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雙北市長都向中央喊話,希望能及時讓有症狀的確診者拿到藥,以免病情急轉直下。蘇一峰昨天在臉書表示,美國官方先前就指出,快篩陽性就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抗病毒藥物臨床試驗沒有限定要PCR確診才能服用,「用科學實證建立正確方法才能造福民眾,參考並學習國外的標準做法,不要台灣自創一套做法。」

▼民眾排隊做PCR篩檢。(圖/東森新聞)

至於因為不符合條件,確診者拿不到抗病毒藥物怎麼辦,蘇一峰則貼出國外研究指出,西班牙兩萬人確診者回顧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四成的死亡率,重要的是,「NAC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他也在發文下方PO出該篇研究的網址連結,「這一篇是重症者使用NAC高劑量,可以改善血中氧氣濃度」,呼籲外界可以參考。

▼蘇一峰表示,化痰藥NAC全台都有貨。(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貼出外國研究。(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針對確診者用藥的議題,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教授李建璋也在臉書發文說明,目前新冠口服藥Paxlovid的作用,在於能夠抑制病毒蛋白酶,讓病毒沒有辦法複製,假如越早投藥效果也越好,以過去的試驗結果來看,5天之內給藥,可以降低88%住院或死亡率,但是如果在3天之內給藥,可以降低89%,李建璋表示,看似微不足道的1%,其實代表的是上千條人命,因此他也贊同越早給藥越好。

▼確診者給藥問題引發討論。(圖/東森新聞)

對於快篩容易出現假陽性的問題,同樣不能忽視。李建璋認為,會產生假陽性的主因,在於市面上許多快篩的品質不好,或是採檢的檢體品質不好,想要解決這樣的問題,第二次採檢只要選用亞培、羅氏等國際大廠的快篩就可以,兩次都陽性的話,假陽性的機率就小於5%了,不一定要使用PCR,假如民眾怕自我快篩不準確,也可以讓基層醫療院所醫護幫忙執行,這樣一來,基層診所也能負擔起確診和給藥的任務,能夠大幅加快整體流程。

文章解說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限時5天!電話有5、2、0 免費爽吃薯條+可樂
快打開超商APP!他免費換到2支快篩 網一試驚呆了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