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唾液快篩比較好?醫教正確使用法 2點恐影響測驗結果

2022/05/12 13:5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唾液快篩比較好?醫教正確使用法 2點恐影響測驗結果

近期疫情嚴峻,不少人因為公司要求或是害怕在無意間接觸到病毒,也紛紛因此排隊買快篩試劑,希望能保護自己和周遭親友的安全,不過目前快篩都是用鼻腔採樣,過程中難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今台灣也進口了「唾液篩檢」,就有醫生出面分析兩者的特點。

 

▼指揮中心公布3類人快篩陽後的通報流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他「積極染疫」5歲童燒到40度 焦糖哥哥:懂得都懂

為了維持醫療量能給真正需要的民眾,目前專家都會建議一般的狀況(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者)先自行使用快篩,而台灣現在市售的快篩試劑主要是以棉棒採集鼻腔黏膜膜的檢體為主,但就在幾天前,衛福部剛通過了一款「唾液快篩試劑—福吉美」期望達到減輕急診醫療負擔的同時能夠讓真正需要的民眾,可以更輕易地取得篩檢試劑,判讀自己是否得到新冠肺炎。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粉專分析鼻腔快篩和唾液篩檢的差別,他指出鼻黏膜抗原快篩的原理是,因為病毒會先感染鼻腔黏膜,才逐漸擴展到其他部位,因此由鼻腔採樣容易早期發現確診,採檢時必須以長棉棒深入鼻腔底部旋轉採樣,過程中難免讓人鼻子酸痛、流鼻水、流眼淚甚至流鼻血,但只要採樣位置精準,相較PCR檢測Ct值小於27也可驗出陽性,鼻腔採檢的檢測時間約15分鐘,目前進口價格約一劑350元,實名制價格一劑100元,而目前業主公布的靈敏度大約都落在86%至98%之間,要注意的是有鼻塞或鼻子容易出血的人採檢時要小心。

▼本土疫情升溫,快篩試劑一劑難求。(示意圖/東森新聞)

快篩免費了!3縣市祭補助措施 雙北500直接入帳

而唾液抗原快篩則主要就是讓受檢者將口水吐入採樣漏斗再與試劑混和,檢測來說相對容易,也不易造成心理恐懼,有其方便性,但因為目前唾液快篩產品的篩檢精確度略低於鼻腔採檢,需要Ct值低於23才可能驗出陽性,需利用正確操作及使用深喉唾液才能有最精準的檢測效果,此外受檢前是否喝水進食及口腔清潔狀態也會干擾檢測結果,唾液採檢的檢測時間約40分鐘,使用前半小時需禁食禁菸,目前售價未知,但預期會比鼻腔快篩貴。

 

▼翁梓華比較兩者試劑的差別。(圖/翻攝自急診科醫師翁梓華臉書)

醫生也說明唾液快篩要先用將漏斗接到唾液收集器,並將深喉唾液吐於收集器中至少達到1/4,隨後把漏斗摘下換上帽蓋,擠壓搖晃20次,再將收集器靜置於盒子上5分鐘後,滴四滴深喉唾液於測試卡夾圓孔上,等候15分鐘就能讀取結果。他也提醒民眾要記得做好防疫、注意身體狀況、及時檢測治療,才能和親友一同平安健康的度過這波疫情。

▼杏一藥局也有賣唾液快篩。(圖/翻攝自杏一健康生活館 臉書)

唾液快篩來了!三大通路都有賣 價格一次看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篩陽性後該怎麼辦?2圖秒懂最新通報SOP
臉書宣布取消「重大功能」 5月底將走入歷史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