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篩只戳2.5公分?醫不信「深戳轉5圈」 2親友秒陰轉陽

2022/05/11 11:1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快篩只戳2.5公分?醫不信「深戳轉5圈」 2親友秒陰轉陽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確診人數持續飆高,許多有接觸史或者出現症狀的民眾,都會使用快篩試劑檢驗,不過還是有不少人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操作不當,導致準確度降低。外科醫師李正喆指出,親友照著說明書上的方法篩檢呈現陰性,不過他按照自己的方法替他們篩檢卻變為陽性,因此教導大家一些快篩小訣竅。

▼篩檢方式錯誤會影響準確度。(圖/李正喆提供)

李正喆日前在臉書上表示,快篩試劑的說明書上顯示,棉棒只要進入鼻腔2.5公分,不需要深戳到咽喉部。李正喆提到,他身邊有兩名親友,其中一個有明顯的症狀,另一人則無症狀但有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兩人按照快篩說明書的指示,驗出來都呈現陰性,讓李正喆感到疑惑。

YT廣告

為了確認兩人真的沒有染疫,李正喆決定用自己的方法替親友們再做一次快篩,「右鼻孔進入到最後鼻咽部黏膜轉五圈,拿出來再插入左鼻孔到最後的鼻咽部黏膜再轉五圈」,結果最後兩人都變成陽性,讓他疑惑「到底要不要相信說明書上的建議方法?」

▼李正喆使用的方法,比起說明書還要戳得更深。(示意圖/東森新聞)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李正喆解釋,病毒被吸入後,會存在於鼻咽部表面黏膜,並產生分泌物,標準的採檢應為棉棒進去至最後鼻咽部處,約鼻孔進去6-8公分左右,才較有可能得到正確結果。假如只進去2.5公分,需要鼻咽部黏膜的分泌物往前流到鼻腔中間,才可能被採檢到,因此分泌物不夠多的話,就會產生偽陰性。李正喆坦言,發文的目的是為了提醒民眾,不要因為快篩陰性就放鬆警戒,直言「這樣不如不驗。」

▼李正喆提醒民眾,棉棒應深入鼻孔6至8公分,準確度更大。(示意圖/翻攝自【行政院防疫宣導影片】)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黃珊珊喉嚨痛「快篩2條線」 949字曝最新病況
今日本土應該要破7萬?醫點關鍵:如果沒有才費解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今日最熱門】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快篩 深戳 鼻孔 偽陽性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