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急診醫示警!兒童若有這3點 100%PCR陽性

2022/05/08 12:3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世芬 字級:
讀稿
急診醫示警!兒童若有這3點 100%PCR陽性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連日新增超過萬例本土個案,民眾人心惶惶。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當每日數量達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將會對醫療量能形成巨大的壓力,並認為雙北應該考慮開始限制社交人流一段時間。此外,謝宗學也以分享在醫院觀察到兒童確診病人的六大特點。

▼謝宗學認為確診數達到一定數量後,將會對醫療量造成巨大影響。(圖/東森新聞)

謝宗學昨日在臉書粉絲團「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台灣每日確診人數雖然以1.2倍至1.3倍成長,但當數量達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即使每日增加比例類似,但每日分母不斷變大,增加的絕對數字仍十分驚人,將對醫療量能形成巨大的壓力,「特別是疫情嚴重的北部城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謝宗學指出,台中市正走在先前雙北的道路。五月初急診曾經被PCR檢驗大軍淹沒,但在醫院配合市府政策開立PCR快速門診分流病人後,情況改善不少。

▼因為很多人都跑到醫院PCR,因此有醫院增設了PCR快速門診。(圖/東森新聞)

謝宗學也分享了六個他觀察到兒童確診病人的特點


一、高燒+接觸確診者+家用快篩陽性=100%PCR陽性

二、高燒+家用快篩陽性=接近100%PCR陽性

三、兒童病人常有高燒症狀,體溫燒到超過 40度以上不算少見,通常48小時至72小時內會退燒,發燒超過48小時後,即使沒有完全退燒,最高溫度逐漸降低,發燒間隔逐漸拉長。

四、突然熱痙攣發作的孩子,要高度懷疑是新冠肺炎。

五、尚未遇到真正中重症兒童病例,但遇到一些因為高燒、嘔吐無法進食和服藥的輕症兒童,不一定需要住院,但需要輸液治療。

六、台中地區一般常規醫療沒有明顯的醫療排擠效應,但兒童急診三級檢傷候診時間拉長,一、二級檢傷不受影響;四、五級檢傷,如有輕微症狀加上家用快篩陽性、到急診欲採檢PCR 病人候診時間將最久。

謝宗學認為,如果疫情規模擴大到一定程度,加上明顯出現醫療量能吃緊或醫療排擠效應,例如現在的雙北,就應該考慮開始限制社交人流一段時間,讓疫情稍微降溫,減少醫療體系的負荷。

▼兒童如果有高燒+接觸確診者+家用快篩陽性,確診的機率幾乎是100%。(示意圖,非當事人/pexels)


此外,謝宗學也表示,兒童疫苗莫德納已經開始施打,兒童BNT也將要到貨,雖然疫苗無法防止被感染,但對於降低住院率和住院天數有明顯的幫助,而他提供美國CDC(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在 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對於5到11歲兒童的觀察報告。
一、住院率:未接種疫苗是接種疫苗兒童的2.1倍。

二、住院天數:未接種疫苗兒童平均天數3天,接種疫苗兒童2天。

三、風險因子:糖尿病和肥胖兒童較容易演變成重症。

四、30% 住院兒童先前沒有任何慢性或先天疾病。

五、未接種疫苗的兒童較容易接受高等的呼吸支持治療,如鼻導管或呼吸器。

謝宗學說,從整體兒童族群分析,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87%住院兒童未接種疫苗,因此,謝宗學認為5歲至11歲接種疫苗的利弊評估,家長可以再多做考量。

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也在謝宗學貼文底下,分享了自己前陣子針對美國CDC觀察報告做的圖表,並透露自己診所看診也蠻多兒童快篩陽性,不僅有4、5個月嬰兒,也有國小學生,很多爸媽聽到後甚至當場落淚。

▼顏俊宇針對美國CDC觀察報告做的圖。(圖/翻攝自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臉書)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確診童喊「腳痛」恐命危 醫示警:2症狀快去急診
不能亂吃!醫點名2款兒童咳嗽藥要小心使用:有成癮性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