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口罩戴緊還不夠 醫揭錯誤4動作:保護力沒了

2022/04/26 10:25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口罩戴緊還不夠 醫揭錯誤4動作:保護力沒了

近期新冠疫情延燒,自4月1日至昨(25)日為止已累積近6萬例本土個案,讓民眾紛紛搶打疫苗,提升保護力。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口罩等防疫用品早已成為民眾的生活日常,但你知道嗎?若沒有正確配戴口罩,其實反而可能會讓自己陷入風險,有醫師提醒4個錯誤戴口罩的動作,呼籲大家要注意。

▼全台爆發多起群聚事件。(示意圖/東森新聞)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在《健康2.0》影片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防疫新生活」,包含戴口罩及勤洗手2大關鍵。

YT廣告

然而,儘管台灣民眾早已習慣戴口罩出門,但西方國家始終對「戴口罩是否真能有效防疫」有疑慮,陳宜君指出,若配戴口罩的方式有錯誤,就會失去保護的作用,並分享4個錯誤動作,第一,戴口罩只遮住嘴巴,正確方式應同時遮住口鼻,若只遮住嘴巴卻沒有遮住鼻子,當然沒有保護作用。第二,口罩綁帶鬆散,口罩綁帶若過於鬆散,未確實遮住口鼻,就無法發揮保護功能。

▼近來中重症個案增加中。(示意圖/東森新聞)

陳宜君提到第三點,脫口罩後沒洗手,脫下口罩時,雙手會接觸遭到汙染的口罩外層,若沒有洗手又觸碰口鼻,容易讓自己陷入染疫風險,且使用過的口罩一定要丟到垃圾桶。第四,重複使用口罩,若口罩使用時間過久,容易變形或潮濕,就會失去保護作用。陳宜君最後也提醒,除了戴口罩之外,勤洗手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希望民眾能正確做好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而隨著每天的確診數飆升,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粉專提出看法,表示去年5月的時候,很多人警告說要封城,結果台灣沒封城,一樣撐了下來,因為在疫情嚴峻時,民眾會「自封」,自主留在家中。

▼民眾踴躍接種疫苗。(圖/東森新聞)

陳志金指出,面對這一波疫情爆發,有人預測「單日最高5萬人」,「恐1.6萬人死亡」等說法,但他認為沒必要去做這樣的預測和警告,「我們不要小看台灣人『看情勢自我調整』的能力」,他覺得民眾每天會看中重症和死亡人數,來調整自己的「防疫等級」,「這一點,我對台灣人有信心,我們不必用鐵門封住家門」。這番發文曝光後在網路上引發一陣熱議。

文章解說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連9天本土破千!信義區驚人現況曝 上班族:停課威力好強
屈臣氏開賣快篩試劑 最低價格、販售門市曝光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