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噴酒精對抗Omicron? 專家揭1絕招最有用

2022/01/14 14: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噴酒精對抗Omicron? 專家揭1絕招最有用

Omicron傳播力驚人,造成全世界新一波疫情再起,確診數連日增高,而原先本土零確診多日的台灣,個案也是持續增加,民眾彷彿回到去年疫情爆發時的恐懼氛圍,只要摸過東西就開始噴酒精。衛生福利部也指出,酒精是很好的消毒方法,不過還有更好的防疫妙招,能夠杜絕九成以上的染疫風險。

▼Omicron傳播力驚人,台灣近日本土病例持續升高。(示意圖/東森新聞)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酒精消毒的效果其實與消毒方法息息相關,比起直接噴灑酒精,用塗抹的方法消毒的效果會更有效。舉例來說,假如直接噴灑酒精在桌上,可能將原先在表面上原有的病毒或細菌被帶到空氣中,因此會建議先將酒精噴在抹布上,再用擦拭的方法消毒會更好。

YT廣告

在公共場合進行手部酒精消毒,其實是有口訣可以輔助記憶的,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醫師表示,如同肥皂洗手,噴酒精的口訣同樣是「內、外、夾、弓、大、立、完」,每個動作至少搓5下左右,需20-30秒左右,酒精的份量大約3-5cc,足夠完成上述動作即可,不過廖嘉宏直言,洗手還是最有效清理手部病毒的方法。

▼使用酒精與洗手方法一樣。(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洗手是最好的手部清潔方法,但是民眾常常犯兩種錯誤,第一就是清洗時間太短,再者就是洗完手沒有將水擦乾。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提醒,洗手的時間盡量不要少於60秒,另外假如洗完手沒有擦乾,或是直接擦在衣服上,反而因此會沾上更多細菌,比洗手前還要髒,所以建議洗完手一定要以乾淨的擦手紙巾擦乾。

▼洗完手要用乾淨的紙巾擦拭。(示意圖/unsplash)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醫實測!第3劑混打1廠牌「抗體狂飆7倍」
快訊/確診銀行員曾吃韓式烤肉 138人PCR結果出爐
恐怖第二波來了!行員確診男友是物流員 市府急匡列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Omicron 洗手 酒精 方法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