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明天小寒!命理師曝4大禁忌 做了恐衰敗整年

2022/01/04 18:2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明天小寒!命理師曝4大禁忌 做了恐衰敗整年

古人將一年的時節和氣候,分為24節氣,其中「小寒」是第23個節氣,同時也是冬季第5個節氣,象徵冬季時節的開始。對此,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就指出,在小寒節氣中,可以吃3樣食物養生,另外還有4個禁忌,提醒大家千萬別做。

 

▼明天是24節氣中的小寒。(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小孟老師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明(5)日是24節氣中的「小寒」,在冬至過後15日,這時的天氣開始變冷,不過還沒到非常寒冷的程度,所以稱為「小寒天」,小孟老師也透露小寒節氣時,可以吃3樣食物養生,其中一樣就是「臘八粥」,顧名思義是用8種材料熬煮,有白米、栗子、江米、黃米、小米、紅豆、菱角米、去皮棗泥,因為屬於溫補食材,可以祛除身體寒氣,還有養血養氣的功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另外則是吃「菜飯」,有些人會用青江菜、鹹豬肉、香腸丁或是鴨肉丁,與糯米加上生薑一起煮,可以益氣、增強身體禦寒,還可以健脾暖胃。最後則是吃「黃芽菜」,這道菜用白菜芽製成,古人會在冬至過後將白菜莖葉切除,只留菜心,加以處理15天後取出食用。

 

▼臘八粥內會加入紅豆。(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除了食物養生之外,小孟老師也提出4大禁忌,其一是「不宜過度運動」,因為在小寒時容易因為天氣冷熱變化,導致氣管收縮,因此有氣喘的人要格外小心;其二則是「不宜去高山」,小寒雖然不比大寒天,但部分高山仍濕冷,到山上容易受冷氣團影響,筋骨受寒而生病。

 

▼小寒天不宜去高山。(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其三則是「喝過熱湯不宜外出」,小孟老師指出,喝完熱湯後再外出,容易忽冷忽熱,導致身體不適,有高血壓的人還要注意引發中風危機;其四則是「不要掃落葉」,因為小寒天的落葉簡稱「寒葉」,也有敗葉的意思,因此不宜打掃,有做事失敗的涵義。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2生肖發大財!到處都貴人 升遷事業強強滾
Yumi完整訊息曝光 「李靚蕾突大爆料」王力宏不知所措
沒說早安就要分手!小公主咒去死5次 男友金句連噴笑翻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