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醫師教2公式預測身高!長高四大關鍵一次看

2021/12/23 13:1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醫師教2公式預測身高!長高四大關鍵一次看

爸爸媽媽都矮,那我是不是註定就長不高了呢?別那麼早認命,因為身高雖然80%跟遺傳有關,但靠20%的後天努力,也是能突破天生高人一等的!相信有不少父母都不到170,但兒子卻長到175以上的例子吧。醫學上有一套預測身高的公式,可以先試算孩子的身高範圍。

填入父母身高,看看孩子能長多高

身高計算公式:

男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除以2,再加或減7.5公分

女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除以2,再加或減6公分

做到四件事,突破天生不是問題

輔仁大學骨科主治醫師洪嘉鴻,在「俗女家務事」節目中表示,成長有四大關鍵。

1.飲食

每天早晚一杯500C.C牛奶,補充鈣質及蛋白質。青少年每天需要1000-1200毫克的鈣,每天喝足1000C.C鮮奶,就能獲取一天需要的量,尤其是從牛奶中萃取的牛奶鈣,更能提高吸收率。除了鈣質外,維生素D和K也非常重要,維生素K協助鈣到對的位置,而維生素D則有助於吸收。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每天需要400IU維生素D,像是D3能從鮭魚、蛋黃、蝦米、鯛魚等食物中攝取。

 ►100%天然水解牛奶鈣!1天不到35元補足成長所需

2.運動

多跳、打籃球會長高,這是真的!跳繩、打籃球、排球這類運動,讓骨頭垂直於地面方向的衝擊力,能夠刺激骨頭、生長板幫助長高,在太陽底下運動,也助於吸收維生素D。如果是在室內,高強度的間歇運動,像是波比跳、開合跳、高跨步的原地跑步對生長都很好。對於主持人季芹擔心,成長中的孩子如果接受肌肉重訓是不是長不高?洪嘉鴻表示,只要不要訓練過度,不必擔心重訓會長不高的問題。

3.睡眠

至於睡得飽,是成長中最重要的關鍵,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生長激素的高峰期,睡足7到8小時對長高是非常有利的。

4.心情

心理層面的緊張、壓抑、焦慮,也會影響長高;有英國醫學文獻指出,孩子生長在父母高壓的管教方式,孩子會比平均身高的孩子再矮2.2公分。

不過,說的容易做起來難,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90%的未成年孩童,每天攝取的鈣都不夠,加上課業壓力大,經常性外食導致飲食不正常、睡眠不足。

(圖片授權:永德生技提供)

要幫孩子補充鈣和維生素D等營養,不少家長都會選擇保健食品。但一定記住一個觀念,保健食品絕對無法完全取代以上四大關鍵,可是在孩子課業繁忙無法好好攝取足夠營養時,確實能做為營養不均衡的補充品,成為成長的助攻手。像含有牛奶鈣、維生素D、維生素K、成長型膠原蛋白的保健食品都是很好的選擇。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分享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