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Omicron最快本月來台!2類人快打第3劑 醫喊:不然來不及

2021/12/03 09:2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世芬 字級:
讀稿
Omicron最快本月來台!2類人快打第3劑 醫喊:不然來不及

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崛起,短短時間內,就迅速擴散到27個國家,加上接近年關,指揮中心擔心疫苗效價降低,因此昨(2)日宣布,第3劑疫苗將提前開打,7月2號以前打過第2劑的民眾,就可以預約第3劑。此外有醫師指出,國內最快本月或一月就可能會出現病例,因此呼籲民眾要施打疫苗,不然恐怕會來不及。

▼指揮中心宣布,第3劑疫苗將提前開打。(示意圖/東森新聞)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將原本2、3劑疫苗間隔時間,從原本的6個月縮短到5個月,因此第3劑疫苗也提前開跑,目前開放施打的疫苗為莫德納,只要在7月2號前打過第2劑的民眾就可以預約施打。醫事人員、防疫人員、機組員等,1至3類為優先對接種象,而符合資格的民眾,可視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即可接種。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另外,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除了上述接種對象外,年長者、高風險者也應該接續施打,接著再推廣到所有年齡層,要搶在病毒來襲之前,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而對於疫苗廠牌的選擇,雖然陳時中說過,希望能與第2劑廠牌相同,但沒有強制規定,只是陳時中明確建議,不贊成mRNA之間混打,也不贊成mRNA之後打AZ,BNT則是會先開放給第2劑使用,只是為了安全起見,還要經過專家研擬,再做其他廠牌的安排。

▼第2、3劑疫苗間隔時間縮短到5個月。(示意圖/東森新聞)

有許多民眾擔心,第3劑會帶來嚴重副作用,指揮中心莊人祥則說明,第3劑副作用通常會比第2劑低 請大家安心。而目前國內第3劑開放施打半量50微克來莫德納疫苗,前台大醫師林氏壁透露,莫德納之所以會減量,是因為它本來的劑量,就是比BNT高,因為第3劑疫苗才會減量。他表示這其實對全世界也是好事,因為你同樣的疫苗,就可以打兩倍的加強針。

▼第3劑副作用通常會比第2劑低。(示意圖/東森新聞)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亞東醫院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表示,先前的Delta病毒並沒有在國內造成大流行,因此接下來進入國內的未必是Omicron,也可能是Delta。然而不管面對Delta還是Omicron,都需要打第3劑,雖然疫苗對Omicron的效果目前還不確定,「但目前沒有更好辦法,打疫苗是唯一辦法」。預估國內最快本月或一月就可能會出現病例,現在不打會來不及。

▼專家呼籲民眾要盡快打疫苗。(示意圖/東森新聞)

●疫苗接種與不適症狀之間的關聯尚無定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Omicron傳染力強!是Delta的500% 醫喊快收回這措施
婦人血染馬桶!醫見「腥臭黏液」 內診摸到爛肉慘了
老闆娘幫加菜!他吃便當驚見「斷指」 真相曝光傻眼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