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恐再現封城潮!新變種Omicron最快兩周爆發 急診醫:有顫慄感

2021/11/27 09:2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恐再現封城潮!新變種Omicron最快兩周爆發 急診醫:有顫慄感

新冠病毒變異株「B.1.1.529」昨(26)日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Omicron」,目前已擴散至南非、波札那和香港等國,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Alpha或Delta變異株出現時都沒這麼不安,這次卻讓他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同時他也建議民眾要繼續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不能因為目前台灣疫情趨緩而鬆懈。

 

▼「Omicron」最值得觀察的重點為重症率是否增加,以及疫苗保護力會不會下降。(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謝宗學在臉書針對新冠變異株「Omicron」表示,最值得觀察的重點其實有兩個,分別為重症率是否增加,以及疫苗保護力會不會下降。他補充說明,假如兩者同時出現,民眾的生活將可能重回去年3月的慘況,嚴重的話各國可能重新封鎖邊境、封城。他坦言當初Alpha 變異株、Delta變異株都沒有讓他如此不安,這次讓他「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Omicron」之所以會讓人害怕,主要原因在於此變異株的棘蛋白處至少有32個突變,這代表過去曾經染疫的人或者打過疫苗的人,都可能對「Omicron」沒有抵抗力。目前「Omicron」變異株在南非豪登省等地已經快速取代 Delta 變異株,成為新的主流病毒株,雖然目前無法算出實際增加傳播率的數字,不過幾乎可以確定「Omicron」的傳播力比 Delta 變異株大幅增加。

 

謝宗學表示這次變種病毒讓他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過去幾個月,世界各國因為疫苗覆蓋率攀升,已相繼解除防疫政策,對此謝宗學指出,Omicron恐怕早在社區中潛伏,他更悲觀的表示,全球經濟活動好不容易逐漸復甦,絕大多數的國家在現階段不會採取嚴格的邊境管控和封城手段,不過假如當權者遲疑,很快的2 到 4 週內,新一波的疫情很有可能大規模爆發癱瘓醫療體系,死亡率將可能快速飆升,更嚴重癱瘓經濟活動。

 

目前「Omicron」變異株在南非豪登省等地已經快速取代 Delta 變異株,成為新的主流病毒株。(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過去幾個月很多人嘲笑台灣只會封鎖邊境,淪為防疫後段班,不過謝宗學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這樣才是台灣能躲過Omicron威脅的關鍵,並表示「明年四月份之後才是參考國際疫情逐步解放邊境比較好的時機。」謝宗學也提到台灣目前社區很乾淨,沒有病毒,不過大家民眾不能掉以輕心,仍必須持續堅守個人衛生防護,若新變異株襲捲全球,台灣將很難置身事外,他相信,只要民眾繼續堅持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即使未來出現再多變異株,民眾依然可以安然度過。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恐強過Delta!新變種Nu侵亞洲 突變多到難以置信
擁多種突變特徵!新變異株B.1.1.529 專家憂:傳播、感染力恐增
嚴防南非新變異株 歐洲數國禁非洲南部班機入境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