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鮪魚罐頭裡沒鮪魚 業界認是公開的秘密!原料曝光

2021/11/22 16:53 字級:
讀稿

早餐吃的鮪魚三明治可能不一定是鮪魚。因為鮪魚罐頭,其實可以用「正鰹」來製作。食藥署也重新定義「鮪魚罐頭」內容物,因為鮪魚跟正鰹都屬於青科,屬於同一族的魚種,都可以用來做罐頭,不用特別標註。

▼早餐吃的鮪魚三明治可能不一定是鮪魚。(圖/東森新聞)

吐司夾上一層鮪魚醬,鮪魚三明治是台灣消費者早餐喜歡的選項之一,不過鮪魚很可能不是鮪魚做的,而是「正鰹」,這難道不會有魚目混珠的嫌疑嗎,從外觀比較一下,鮪魚的尾柄隆起、脊部暗色、胸鰭短,正鰹則是體腹側有多條暗色縱紋,鮪魚的英文中有國人熟悉的TNUA,科屬別是鯖科鮪屬,春末夏季最多,最大體長可達300公分。

YT廣告

至於正鰹的英文名也有TNUA,科屬別是鯖科鰹屬,一年四季都有,最大體長110公分,食藥署日前召開專家會議,重新定義「鮪魚罐頭」內容物,認定鮪魚與正鰹都屬於鯖科,是同一族的魚種,鮪魚罐頭就算是用正鰹製作,也不需要標註。台灣區鮪魚公會總幹事李冠廷:「整尾下去炊煮,煮熟之後才裝罐,不會是很多,像我們在吃料理的時候,還有綜合壽司這樣,不是這樣,它是整尾魚下去做一個食品。」

▼鮪魚罐頭很可能不是鮪魚做的。(圖/東森新聞)

不少老饕愛吃生魚片,這個時候,業者就不能隨便以生鮮食品販售,必須清楚標示,尤其「正鰹」有時候也會在日料店的菜單中出現。台灣區鮪魚公會總幹事李冠廷:「台灣東部的海岸那邊,它這個季節,在冬天牠比較有油脂肥美,牠(正鰹)也是可以拿來做為生魚片食用,不過這是屬於生鮮的部分,其實在日本料理店或是在我們一般超市買的,那個生魚片的部分,其實它都會標示地很清楚。」

▼若是生鮮食品,業者就需要標示清楚。(圖/東森新聞)

直接食用,正鰹和鮪魚口感不同,但做成罐頭卻難以分辨,有大學教授認為,兩種魚不該劃上等號,要說是同一族有點牽強,但台灣鮪魚罐頭的原料向來以「正鰹」為主,也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打開30年水果罐頭!湯汁全黑了 他吃一口味道超驚人
54歲男打開焗豆罐頭驚見「眼睛」嚇瘋喊:背脊發涼
月底又要吃泡麵? 別加「海帶芽」吃了更傷身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