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9歲男一覺醒來突耳聾 輕忽4症狀恐喪失聽力

2021/11/04 17:37 字級:
讀稿
59歲男一覺醒來突耳聾 輕忽4症狀恐喪失聽力

59歲的葉先生平時沒有不良嗜好或特殊疾病,只有左耳已於多年前耳聾,近期因工作壓力大,入夜後難以入睡,某日起床後發現右側耳朵突然聽不見,兩耳無法正常聽聲音的葉先生陷入恐慌,也因無法聽見聲音,談話時會不自主的提高音量,影響原有的生活。

▼葉先生右側耳朵突然聽不見。(示意圖/pexels)

幸而葉先生緊急就醫,經醫師以類固醇診治後轉至高壓氧中心進行治療,右耳聽力從75分貝進步到35分貝,左耳也從120分貝進步到100分貝。近期已可以恢復正常生活,說話之音量已如同正常人。

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是一種聽力突然降低的疾病,病因通常難以確認,一般認為與病毒感染造成的神經炎或血管因素導致的組織缺血有關,亞東醫院內科加護中心暨高壓氧中心張厚台主任指出,通常病人可能在一覺醒來後,發現一側聽力減弱、耳鳴、耳悶感、甚至合併暈眩等4症狀。

突發性耳聾在治療上以抗發炎藥物、改善血液循環及組織灌流為原則包括靜脈輸液、血漿擴張劑、末梢血管舒張劑。但許多人出現耳中風初期不以為意,直到症狀持續或惡化,一旦拖到發病4到6週後再給予治療,往往成效不彰。

張厚台主任表示,在較早期的治療中,只有當患者對全身類固醇或其他治療反應不佳時,高壓氧治療才被視為耳中風的搶救方法,但根據本院的回顧性研究結果,如果在症狀出現30天內使用類固醇同時倂用高壓氧治療後,有71.7%的患者能聽力得到改善,若及早在7天內治療,患者100%聽力完全恢復,故可知及早倂用高壓氧對於突發性失聰的治療極為有效。

突發性耳聾治療黃金時間為在發病後1週內,若超過黃金治療時期,也應儘速就醫治療。張厚台主任呼籲,季節交替時期好發突發性耳聾,建議如有出現症狀,一定要盡快就醫並搭配高壓氧搶救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突發性耳聾治療黃金時間為在發病後1週內。(示意圖/pexels)

不露面, 事業, 人 的 免費圖庫相片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換季易爆發!一覺醒來突然耳聾 輕忽4症狀恐喪失聽力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亞東醫院提供/CTWANT)

 

【往下看更多】
獨/打第二劑莫德納隔天「左耳聽不到」 控與疫苗有關!
40歲女滿身汗回家!秒開冷氣倒頭睡 一覺醒來「聽不見了」
雙11熬夜3天刷直播!35歲女起床嚇壞:左耳聽不見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