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婦人「膝蓋痛」硬爬北大武山 消防人員6hr揹下山累壞

2021/10/28 09:5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鄭俊宇 字級:
讀稿
婦人「膝蓋痛」硬爬北大武山 消防人員6hr揹下山累壞

屏東縣北大武山發生一起離譜山難,一支八人組成的登山隊在25日登山,原預計27日下山,隊伍中一名57歲的許姓女子途中表示雙膝疼痛無法行走,遂向屏東縣消防局請求協助,消防局派遣6車14人前往救援,最後靠消防人員用人力將女子揹下山,所幸女子並無大礙,不須送醫,卻累壞消防人員。事後調查發現該登山隊未申請登山證,且無人有緊急救護執照,不符合規範,將被開罰。

 

▼消防局出動6車14人前往搜救。(圖/東森新聞)

 

屏東縣消防局在26日晚間九點左右接獲報案,有山友在北大武山步道4.5 K處因膝蓋有傷,無法行走。消防隊派出特搜大隊共6車14人前往救援。因當時天色昏暗,因此決定先讓登山隊返回檜谷山莊休息一晚,搜救人員於隔天凌晨摸黑上山搜救,花費6個小時,才成功將這名54公斤的許姓女子揹負下山。

 

YT廣告

 

這支登山隊並沒有攀登過北大武山的經驗,且調查後發現該登山隊入山前沒有事先申請,違反了《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4條,另外該登山隊無人具有緊急救護資格,違反第6條。根據該自治條例,違反第4條可開罰6千元到3萬元、第6條可開罰1萬到5萬元。

 

▼該登山隊入山前沒有事先申請,將被開罰。(圖/東森新聞)

協助救難的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在臉書粉專「屏東林區管理處北大武山資訊站」發文,他以「無言的山難」形容這次事件,許女在山莊時就感到身體不適,但沒有告知領隊,隔天花了10小時登頂,卻在下山時走不動,只能向消防隊求援。

 

▼許女在山莊時就感到身體不適,但未告知領隊。(圖/東森新聞)

吳德發無奈表示,其實一半以上的山難都是可以避免的:「第一,自己的身體自己最知道,帶傷爬過夜的山,要知所進退,第一天已經有痛感了,何苦勉強第二天;第二,視死如歸上山頭所為何來?這不是縱走行程,走到哪裡不舒服就往回才是真勇明智。」

 

吳德發表示自己曾聽過有山友說過「自己有保險」,這種不用白不用的心態相當不可取。他認為:「當人民的文化水平未達標,所有的關愛政策會被濫用, 救援機制只是其一。」貼文發出後,網友紛紛留言為辛苦的搜救隊加油打氣,並表示:「爬山真的要懂撤退,保護自己,不拖累他人!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國慶連假獨攀能高山 男預計3天下山傳失聯
山友魂斷三叉山!搜救人員揹遺體涉溪
眠月線驚傳墜橋 登山客失足墜20米深山谷身亡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