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今天風雨最大!圓規颱風海警08:30解除 12縣市防雨彈

2021/10/12 07:11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今天風雨最大!圓規颱風海警08:30解除 12縣市防雨彈

受到第18號颱風圓規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陣雨,易有大雨或豪雨發生,並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今(12)日清晨針對12縣市發布超大豪雨、大豪雨、豪雨及大雨特報,預估上午8時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圓規颱風預測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受到第18號颱風圓規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陣雨,易有大雨或豪雨發生,並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今(12)日清晨針對12縣市發布超大豪雨、大豪雨、豪雨及大雨特報,預估上午8點30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凌晨5時,圓規颱風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西方約36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8公里速度,向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約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約每小時126公里),相當於12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央氣象局也指出,第18號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宜蘭縣及台中市已有局部超大豪雨,花蓮縣已有局部大豪雨,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南投縣已有局部豪雨發生,今日花蓮縣地區及宜蘭縣、台東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宜蘭縣、台東縣地區及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基隆、屏東地區、恆春半島及高雄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大豪雨地區: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

▼12縣市嚴防雨彈。(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劉沛滕接受《東森新聞》採訪時表示,圓規颱風持續向西朝南海方向移動,有可能稍增強來到輕颱上限,今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半部會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降雨,尤其新北山區的雨勢較為明顯,一整天雨勢都相當猛烈,預估直到明天圓規逐漸遠離台灣後,雨勢才會趨於和緩,而西半部雨勢今日午後就會逐漸減少,預計上午8時30分解除海上警報。

劉沛滕提到,周三脫離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後,降雨會較緩和一些,但由於偏東風帶水氣過來,東半部周三、周四仍有局部降雨,北部也有局部降雨,預估要到了周五後才會逐漸恢復穩定的天氣型態。

 

▲▼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未來一周的天氣狀況,中央氣象局則說明,13日、14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東半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15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16日東北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稍轉涼,17日、18日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稍涼;16日至18日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北台灣一周天氣狀況。(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這波雨勢真的很大,幾個熱區都累積400至600毫米,主要在宜蘭、花蓮及台中山區,今天還有一天,很有機會讓極端熱區接近千毫米的雨量,他提醒在降雨熱區的民眾務必要提高警覺。

而氣象專家吳聖宇則提到,圓規颱風預期將持續快速西進,預估今日清晨到上午就會進入東沙島海域,海上颱風警報可望在上午前後解除,但是今日北側環流的偏東到東南風持續為東半部、恆春半島帶來豪大雨,預期至少要等到下半天之後,降雨才會逐漸趨於緩和。各地沿海也仍有強陣風出現機會,尤其北部、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沿海,要留意後續圓規颱風所造成的影響。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新竹男逗弄比特犬!突遭瘋狂撕咬 動脈噴血慘死
確診幼兒園女老師住汐止 侯友宜:感染源不明
第12輪也有莫德納!10/18開放預約 1族群符合資格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圓規颱風 天氣 氣象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