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大颱風!圓規暴風半徑達950km 北部最有可能放假

2021/10/08 18:0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超大颱風!圓規暴風半徑達950km 北部最有可能放假

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已形成,比中央氣象局預測的還要早,該颱風恐在國慶連假的第2天、也就是10日下半天逐漸靠近台灣,若颱風發展完整,有機會在國慶當天發布海上警報,最快可能在連假最後一天、周一發布陸上警報。「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發文表示颱風尺寸標準上定義為「超大型」,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圓規。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圓規暴風圈相當大,是名副其實的圓規。(圖/翻攝自日本中央氣象廳)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目前台灣南方有兩個颱風,分別是「獅子山」以及剛形成的「圓規」,而獅子山目前已往中南半島移動,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不過圓規將會持續增強,最有可能從巴士海峽經過,從週日下半天逐漸靠近台灣。屆時因受颱風影響,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下周一、二受到圓規外圍環流的影響,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最為明顯。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王君賢指出,明後兩天天氣相對穩定,西半部要注意高溫,東半部則是偶有零星陣雨,到週日下半天就會逐漸影響台灣。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若颱風順利整合,有可能會在連假第二天的國慶日發布海上警報,並在連假第三天發布陸上警報,不過目前看來,發布海警的機率較高。

▼氣象局表示,颱風於週日下半天逐漸影響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直播)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圓規依據日本氣象廳定義的暴風半徑有950公里,中央氣象局定義只有120公里,但是依照風場圖顯示,強風區幾乎都在中央氣象局定義的暴風圈外,有達到7級陣風,表示圓規半徑事實上相當大。

▼日本氣象廳雨中央氣象局給的颱風半徑差異相當大,民眾不可忽視。(圖/翻攝自日本中央氣象廳)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提醒,下周一、二是圓規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北部、東部、恆春半島、外島及西部沿海都要嚴防9-12級的強陣風,尤其是北部及台灣海峽,受到地形效應、狹管效應和氣壓梯度影響的緣故,風速會「非常非常非常強」。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透露,以科學和風力條件的角度來說,北部和澎湖應該是最有機會達到放假標準的,但很可惜颱風假需要在颱風警戒區才有機會放,因此對於中央氣象局所定義的暴風圈來看,這次可能會發生警戒區外比警戒區內的風還要大的情況,放假標準可能還需要討論。

(封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圓規生成了!國慶連假第三天起全台有雨
快訊/楊麗菁在榮總門口被狂毆 嚇壞急報警
第1天領五倍券就弄丟 新北樹林驚見整份掉路中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