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牙痛1年竟罹癌了 醫曝7大徵兆要小心

2021/10/03 10:5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牙痛1年竟罹癌了 醫曝7大徵兆要小心

牙痛居然成癌症!一名50多歲男性,因為牙痛去看了醫生,雖然已經拔牙了,但仍持續疼痛,二度就醫後,還接受神經阻斷手術,症狀依然沒有好轉,脖子甚至出現腫塊,轉診耳鼻喉科後才發現,腫瘤已侵犯舌咽神經,HPV導致扁桃腺癌,醫師也對個案做出分析,並提出預防辦法。

▼有患者牙痛就醫,經歷多次看診才發現已罹癌。(圖/翻攝自新網臉書)

台大醫院副院長、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表示,當時患者從牙痛道確診癌症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HPV其實不只與女性子宮頸癌相關,口咽癌以疾鈄景癌逐漸成為最盛漸的HPV相關癌症。根據丹麥研究預估,當地今年(2021)HPV相關的口咽連狀細胞癌的新增案例已超越子宮頸癌。另外國內研究也顯示,台灣HPV引起口咽癌的發率速快速成長,目前已佔口咽癌的三成。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長期感染HPV若無法自行清除,還可能引發口咽癌、頭頸癌、外陰癌、肛門癌、陰道癌與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且男性一生的感染機率高達91.3%,超越女性的84.6%,顯示不僅女生要注意HPV,男生更該小心防範。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指出,女性HPV的篩檢已有標準化的檢驗方式,提高偵測率,不過男性目前缺乏標準化的HPV檢驗方式,加上其感染機率高、暴露後呈現持續性感染的比例比女性高,一旦感染甚至導致癌變,例如口咽癌或頭頸癌,往往難以及早發現治療。

周宏學提到,可以從幾個徵兆來判定是自己是否已罹患HPV頭頸癌,美國臨床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初期症狀為脖子出現腫塊,比例超過五成,另外還有喉嚨痛、口腔腫塊、口腔腫塊、吞嚥困難、耳痛及喉嚨有異物感等。

▼醫師表示,可以從幾個症狀來判定,及早檢查治療。(圖/翻攝自新網臉書)

婁培人表示,為了提早預防病症的發生,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就相當重要,台灣目前剛核准HPV九價疫苗新適應症,成為全世界第二個通過的國家。預防口咽與其它頭頸部位癌症,適應施打年齡為9歲到45歲。

婁培人也提到HPV疫苗仍屬自費項目,且需打三劑,追加劑藥間隔兩個月、六個月,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安全性高,沒有嚴重不良反應。HPV疫苗與其他疫苗應間隔二至四周,最好在沒有性行為的時候施打,美國建議12歲,台灣是13歲,但若已有性行為還是可以接種,增加身體對於各種型別HPV病毒的防禦力。

▼施打HPV疫苗可以有效降低罹癌風險。(圖/翻攝自新網臉書)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下肢腫成兩倍大!她嚇壞求醫 檢查竟是癌症
專利保護到期的藥王爭奪戰 「生物相似藥」催生下的醫療變革
趁老婆照顧癌兄!機師偷情座艙長30次 認了:她同意我弄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