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學生將開打BNT 醫師提3點建議:減少焦慮感

2021/09/14 11:41 字級:
讀稿
學生將開打BNT 醫師提3點建議:減少焦慮感

BNT疫苗即將針對12至18歲的學生族群開打,為了減緩外界對接種疫苗的疑慮,醫師林靜儀13日在臉書PO文列出3點建議,希望家長若有問題,可與醫師進行討論;另外,也希望指揮中心能與小兒科醫學會合作辦理專業課程,協助校方進行作業,同時也希望為福部能提供疫苗接種諮詢專線,以減緩父母與學童對施打疫苗的焦慮感。

林靜儀醫師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一般認為兒童及青少年若感染,多數症狀較輕,但是『感染後併發症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COVID),且症狀極為多樣化,包括疲憊、專注力下降、頭痛、鼻塞等,兒童與青少年發生率約2-13%』。」

YT廣告

林靜儀指出,小兒科醫學會表示,美國12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BNT新冠疫苗後,共863人在系統通報嚴重的副作用,其中40.3%是心肌炎,雖然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極低,且大部分病症都是輕微的且短暫,但林靜儀仍提醒家長與學生,「若在注射第二劑BNT新冠疫苗後的兩週內,若出現胸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等感覺,仍請立即就醫。」

為了減緩家長與即將進行接種的兒童和青少年對於施打疫苗的焦慮,林靜儀在臉書提出3點建議,第一,他認為父母可和孩子與平常看診的醫師進行相關討論;再則,林靜儀也對指揮中心提出建議,「建議指揮中心與小兒科醫學會合作,辦理線上專業課程,為學校醫療保健第一線的校護、校醫提供COVID-19 疫苗接種注意事項的專業資訊。」

最後,林靜儀表示,希望衛福部能提供兒童及青少年疫苗接種諮詢專線,「由小兒科醫學會提供專業醫師排班,由專線提供諮詢服務。」同時,林靜儀也細分幾項重點,「疫苗接種後的哪些不適症狀可以在家觀察、哪些必須就醫,以及孩子家或學校附近有哪些小兒科醫生可以提供看診,都是可以減少父母和老師對於未成年學生接種疫苗的焦慮。」

根據《ETtoday》報導,關於「COVID-19疫苗學生校園接種作業問答輯」,可大致分為下列11項接種QA,提供給民眾參閱。

Q1.COVID-19疫苗校園接種作業實施對象為何?

A:我國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及五專1至3年級(含17歲(含)以下專四及專五)學生、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以及自學學生,含境外臺校、外僑學校,但不含補校。

Q2.是否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

A:並未強制接種,學生接種COVID-19疫苗,是採自願且需經家長同意方式辦理,未經家長同意者不予接種。

Q3.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家長是否只要簽一次意願書?

A:COVID-19疫苗需接種2劑,家長2次皆須在意願書上簽署。

Q4.我現在17歲就讀五專4年級,是否可在校園集中接種作業時接種COVID-19疫苗?

A:可以。五專校內17歲(含)以下專四及專五學生,可請學校調查接種意願造冊後,一併安排校園集中接種作業。

Q5.在學校接種COVID-19疫苗,需要付費及攜帶證件嗎?

A:無需付費,僅需攜帶健保卡,接種第二劑疫苗時則須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

Q6.學校集中施打無法獲知學生疾病史,接種疫苗是否安全?

A:校園集中接種作業由衛生所或合約院所等專業醫療團隊入校提供接種服務,且接種前須先經醫師詳細評估診察,確認個案身體健康狀況,安全性與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相同。

Q7.COVID-19疫苗可與同樣是以校園集中接種的流感疫苗或HPV疫苗同時接種嗎?

A:不可以。目前COVID-19疫苗與其他疫苗不得同時接種,間隔至少需7天。

Q8.如學生家長同意,但接種當日學生不願意或無法於學校安排接種日施打,可否再接種?收費方式為何?

A:可以。無法於指定日接種的學生,需持學校發給之「補種通知單」至指定之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免費接種COVID-19疫苗。若無補種通知單,將因無法確認學生接種紀錄,無法提供公費疫苗接種。

Q9.學生家長原來不同意小孩接種COVID-19疫苗,但後來願意接種了,該怎麼辦?

A:若學校已完成集體接種作業,家長可持學校發放的「學生COVID-19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暨接種通知單」,於學校排程接種日之後至衛生局指定衛生所/合約院所接種。若學校尚未完成集體接種,請家長向學校校護或導師提出「COVID-19疫苗接種通知說明及意願書」修改,即可於學校集體接種時完成接種。

Q10.接種單位如何確認完成學童之接種作業?

A:接種當日,校方班級導師/帶隊老師將「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評估暨意願書」分發予接種學生,以供接種單位比對,接種時,協助再確認學生身分。接種單位於學生接種後,依次回收學生之「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評估暨意願書」,以作為接種作業完成的確認證明。

Q11.疫苗假要怎麼請?

A:若接種後不舒服,或自願到醫療機構施打者,可向學校申請疫苗假,將不會列入出缺席紀錄,以3天為原則(含接種當日),必要時得延長;家長如有請假照顧孩子的需求,亦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學生將開打BNT 醫師提3點建議:減少焦慮感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CTWANT)

 

【往下看更多】
BNT不是首選!醫推薦第1劑打「這疫苗」最猛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