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症狀注意!打AZ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台已有10例

2021/09/14 11: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2症狀注意!打AZ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台已有10例

除了血栓之外,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將「格林巴利症候群」(GBS)增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曾表示,國內已出現10名個案,目前還無法證實與疫苗有直接關聯性,仍需要持續關注。

 

▼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再增一種。(圖/東森新聞)

 

新冠肺炎延燒至今,已有逾2億人口確診,正當各國力拚疫苗覆蓋率,來減緩重症與死亡率時,歐洲藥品管理局在觀察全球施打情況時,發現在施打5.92億劑AZ後,通報了大約833例格林巴利症候群,考量相關可能性,將其增列為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嬌生疫苗也被加註格林巴利症候群警語。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亞東醫院資料顯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發生率大約10萬分之1.2到2.3,較常見於健康年輕人及老年人,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約有3分之2的患者在發病前期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腹瀉等等,典型的臨床症狀則有雙側對稱性漸進式的無力、肢體疼痛、手足部刺痛感或輕微感覺異常,上述症狀可能會在數日或4周內逐漸變差,嚴重可能造成複視、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或呼吸窘迫等問題。

 

▼格林巴利症候群前期可能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症狀。(圖/示意圖,pixabay)

 

此外,格林巴利症候群死亡率約為5%,死因多為呼吸衰竭,若沒有嚴重併發症,80%的患者都能自行痊癒,但還是有部分患者會留下嚴重的功能障礙,甚至死亡。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已有10例施打疫苗後,出現此病狀的個案,其中AZ有9人,莫德納有1人,目前無法證實或排除有沒有關係,但和全球發生率相比,國內發生率是否特別高?對此,指揮中心傳染病防治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也做出說明,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均曾通報接種後出現GBS案例,但仍未有明確的數據顯示,打完疫苗後會增加GBS的發生率。此外,從當前台灣的情況來看,並沒有出現比背景值更高的警訊,會留意後續發展。

 

▼台灣目前已有10例GBS案例。(圖/東森新聞)

●疫苗接種與不適症狀之間的關聯尚無定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24歲女打AZ!隔天突「看不到聽不到」 關鍵原因曝光
全台首例!混打「AZ+莫德納」仍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證實了
眼前慢慢變黑 !24歲女打AZ突無意識 曝罕見副作用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