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一覺醒來全身瘀青嚇壞了 全臺估20萬人不知罹患C肝

2021/09/13 10:00 字級:
讀稿

彰化有一名43歲的高小姐,睡一覺起來全身瘀青嚇壞了,手腳多處比巴掌還要大的瘀青,這看了還以為是被家暴,她自己也很莫名。去醫院檢查發現她凝血功能低落,血小板指數只有正常人的50分之一,住院抽血再檢驗,才發現她確診了C型肝炎,而各種瘀青稱為紫斑症,也是因為C型肝炎所引發。醫生表示C型肝炎其實多數人感染了都無症狀,全台初估可能有20萬人得了C肝而不自知。

▼高小姐睡一覺起來全身瘀青嚇壞了,手腳多處比巴掌還要大的瘀青。(圖/東森新聞)

曾患C肝併紫斑症患者的高小姐受訪時,形容自己的瘀青「這麼大片集中在腿部、大腿手臂,有時候身體也會多少有一些。」全身多處瘀青,有的比巴掌還大,穿衣服都藏不住,被家暴了嗎?高小姐非常困擾,怎麼睡醒就瘀青了。

YT廣告

高小姐表示很莫名,「客人有時候會開玩笑說,是被家暴嗎?還是被打?因為那種瘀青程度是真的滿可怕的。」43歲的高小姐,去年十一月瘀青越發頻繁,就醫時抽血才發現,她的血小板指數只有3000,是正常人的50分之一,很可能不停自發性出血,立刻住院,這才發現,她確診C型肝炎。

彰基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顏旭亨表示「以前這種病人治療是比較困難,因為C型肝炎合併紫斑症的話,一部分是免疫系統的混亂導致的,所以以前大概都只能用類固醇的藥物去治療,效果也不見得會很好。」

▼彰基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顏旭亨表示,C型肝炎合併紫斑症以前都只能用類固醇的藥物去治療。(圖/東森新聞)



高小姐有C肝家族病史,卻從沒做過篩檢。醫生提醒,C肝感染者多無症狀,全臺估計可能有20萬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C型肝炎。特別要注意的是,C型肝炎產生像高小姐的紫斑症還算少見,較常見的反而是更嚴重的疾病,心血管、腎臟疾病,糖尿病,甚至痛風、癌症。

▼高小姐有C肝家族病史,卻從沒做過篩檢。(圖/東森新聞)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趙俊欽坦言,「C型肝炎不治療,腎臟也會提早壞掉,有了小分子藥物治療之後,成功率非常高、效果非常好之外,他的副作用也非常非常的低。」高小姐8周C肝療程,順利清除病毒,也不再出現瘀青情況。

C型肝炎沒有症狀,不治療引起肝硬化、肝癌,比例越來越高,政府擴大篩檢,只要滿45歲就可免費一次,也全面開放療程短副作用、輕微的新口服藥且健保給付 ,就希望國人能重視C肝問題。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吃幾顆普拿疼可解疫苗副作用? 醫揭正確服用方法
46歲男肚臍不明瘀青!竟是肝癌末期 一個月後離世
別亂拔鼻毛!醫揭超恐怖下場:可能腦膜炎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C肝 紫斑症 瘀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