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璨樹再開颱風眼!一圖看懂影響時程 2地區防豪雨

2021/09/12 02: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璨樹再開颱風眼!一圖看懂影響時程 2地區防豪雨

中度颱風「璨樹」(Chanthu)緊貼台灣東部近海北上,且重新打開颱風眼。中央氣象局今(12)日1時持續發布海上陸上警報,北台灣的風雨漸增,中部以北、東半部及其他山區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東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並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

▼璨樹一路沿著東部海域北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璨樹將維持中度颱風的強度北上,颱風的結構紮實,集中在暴風圈之內,其中心通過之處風雨強勁,尤其中心附近的蘭嶼已經觀測到7米浪高,台東也有5米浪高,綠島、蘭嶼、台東、恆春半島風力也逐漸增大,預估今(12)日清晨5時到下午12時這段時間,紅色的強風警戒區域,從東半部沿海向北擴大到北部地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至於降雨的狀況,伍婉華則指出,11日出現最大降雨出現在蘭嶼,達216毫米,花東、屏東也有100毫米以上的降雨,而東半部降雨時間長,持續到白天一整天,期間會有瞬間強降雨,深夜至清晨北部斷續下雨;到了12日晚些時候,中南部也會開始出現降雨,雨量主要集中在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豪雨,降雨將越過山脈往西部擴展,除了東半部外,其他各地也有陣雨或雷雨,預估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大雨或豪雨,尤其東北部地區、北部山區有豪雨以上降雨,而今日上午8時到周一上午8時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間。

 

▼定量降雨預報。(圖/翻攝自NCDR)

另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11日晚間也在臉書說明,「別看璨樹沒有環流緊縮後,現在又開眼」,從雨量圖來看,昨天的雨勢分布,明顯以中央山脈為準,切出一條乾淨俐落的界線,西部的民眾一整天肯定覺得天氣超好,毫無颱風感,甚至覺得颱風是否又被擋下來,但粉專分析,其實是東半部代西部的各位在扛颱風,外圍環流整天持續掃入,東部雨量累積也是不少,「颱風並沒有彈開,沒有力場,而是持續照預期內走東岸北上,暴風圈是真實的正在侵襲東半部,明天,北部也會加入風雨行列」。

▼各地暴風圈侵襲機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表示,璨樹12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東的東方約9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0轉24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約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約每小時198 公里),相當於16級風  ;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

(封面圖/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往下看更多】
璨樹來襲!12日全台停班課懶人包
【不斷更新】蘇花路廊22:00預警性封閉 全台交通異動懶人包
璨樹襲台!為何不見明顯強風?鄭明典解答了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璨樹颱風 天氣 氣象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