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發現「超級單株抗體」比全球強百倍 有望抵抗新冠病毒

2021/09/02 11:29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台灣發現「超級單株抗體」比全球強百倍 有望抵抗新冠病毒

Delta變異株擁有強大的傳染力,已逐漸成為全球主流的病毒株,各國紛紛搶購第三劑疫苗,面對疫情嚴正以待。不過,現在有好消息傳出,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的團隊發表最新研究,宣布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不但能對抗新冠病毒,甚至比現階段全球常見的單株抗體優越百倍以上,有望成為抵抗新冠變種病毒的有力武器。

 

▼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示意圖/Pixabay)

除了Delta變異株在全球肆虐之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昨(1)日在每周例行疫情公告中表示,將被稱為Mu的B.1.621列入「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今年1月間首度在哥倫比亞發現Mu,具有對疫苗具抗藥性風險的變異,目前在監控當中。世衛指出,Mu變種有一系列的變異,顯示可能具有免疫逃脫特性,但仍須進一步研究才能更了解Mu的所有特性。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目前全球在治療新冠肺炎方面,大多是採用Remdesivir(瑞德西韋)Tocilizumab(安挺樂)等藥物。根據《Medical x Press》報導指出,先前一個由日本、美國、英國所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發明了一個實驗系統,發現原本用於治療發炎的頭孢氨芐(Cefalexin、先鋒黴素Ⅳ、賜福力欣)與治療HIV感染的奈非那韋(Nelfinavir),對於治療新冠肺炎具有效果。

 

▼專家發現頭孢氨芐及奈非那韋有助於治療新冠肺炎。(示意圖/Pixabay)

 

報導中指出,頭孢氨芐是一種對抗細菌的抗生素,但是實驗中發現,該抗生素能阻止病毒與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做結合,可以避免病毒進入細胞。而奈非那韋則可以抑制病毒的所需蛋白質,進而阻止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不僅如此,科學家也發現,若將這些藥物混合起來使用,還能加速發揮藥效,但詳細的效果仍要進入實際臨床實驗才能得知。

 

除了國外的研究之外,現在台灣國內也有重大發現。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的團隊投入研究對抗變種株,今年6月團隊發表單醣化疫苗,儘管該疫苗是以新冠病毒的原始株為原型,但移除疫苗免疫原S蛋白上會干擾辨識的醣後,S蛋白表面有更多可辨識的特徵,因此不論病毒如何突變,都能讓入侵體內的病毒脫下偽裝。

 

▼中研院發現超級單株抗體。(示意圖/翻攝自bioRxiv網站

 

值得關注的是,在團隊最新的研究數據中,在接種過兩劑單醣化疫苗的轉殖鼠抗體中,找到超級單株抗體「m31A7」,該抗體不僅擁有親和力高的特性,還能閃過目前已知病毒突變變異的位點,且與SARS-CoV-2 RBD(新冠病毒受體結合區域)的結合力更強,比現階段全球常見的單株抗體優越百倍以上,若未來投入臨床治療,有望解決新冠變種病毒的難題,讓外界拭目以待。

(封面為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新變異「Covid-22」比Delta致命 專家示警:恐這時間現世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