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青年BNT施打注意3大副作用 醫:發現立刻送急診

2021/08/31 10: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洪鵬洲 字級:
讀稿
青年BNT施打注意3大副作用 醫:發現立刻送急診

BNT明將抵台,指揮中心將造冊施打12到17歲的學生青年。目前對於副作用較擔心的症狀為心肌炎,且年輕男性又比女性發生機率更高,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表示,施打後要注意3種症狀,若發生可能要去急診。

▼青年施打BNT後的副作用,林氏壁提出3大需要注意的症狀。(圖/翻攝自《有話好說》YouTube)

林氏壁30日上公視《有話好說》討論BNT未來青少年施打須注意的一些要點,讓家長們更了解小孩未來施打後的情況,並去做評估。林醫師引用美國CDC的統計資料,12至17歲男姓打mRNA疫苗(莫德納、BNT),發生心肌炎的比率最高,為10萬分之4,多半在第2劑施打後7天內發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而何謂心肌炎,林氏壁解釋其實就是所謂心臟肌肉發炎,可能會造成心臟無力,造成血液打不出去,血壓下降引發胸悶,嚴重的話造成心肌壞死,恐危及生命安全。不過目前因疫苗產生的心肌炎症狀都相當輕微,全世界死亡案例相對少。

▼心肌炎引發胸悶氣喘等,全球疫苗引起的心肌炎死亡案例少。(示意圖/pixabay)

林醫師公布數據,目前全世界累積施打mRNA疫苗後,心肌炎症狀的累積案例,韓國報了一例死亡、某東南亞國家也證實有一例是心肌炎死亡、歐盟有4例心肌炎死亡,而美國看起來還沒有任何一例,顯示疫苗施打對於心肌炎發生機率並不高,而因心肌炎死亡又更稀少。

而來賓問到醫師,有什麼徵兆或是症狀能夠提早預判心肌炎的可能,藉此提早就醫,林氏壁回應,主要為3大症狀,胸痛、心律不整以及喘不過氣,若發生此症狀可能需趕快送急診,並說明自身施打日期及狀況。

而有人擔心若是年輕人患有慢性疾病,是否在施打上會有危險,林醫師說,這些患有慢性疾病的年輕人其實更需要做施打,因為他們染疫後更有機會成重症,因此比起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風險,預防患者重症可能性更為重要。

▼慢性病患更需要施打疫苗,降低自己對於病毒侵襲後的重症率。(示意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百萬莫德納鐵粉「跳車」 近300萬人搶選BNT
感染源不明!北市2本土「匡列近百人」 接觸者採檢出爐
雙北本土+13 醫曝關鍵1例「恐成下一個破口」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