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史上最大宗!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 陳吉仲被罵到開記者會

2021/08/22 12:5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史上最大宗!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 陳吉仲被罵到開記者會

海巡署19日查獲一艘漁船走私上百隻名貴品種貓,21日154隻走私貓已全數執行安樂死,這也是近年來最大宗的走私案,諷刺的是當天還是「國際流浪動物日」,引來不少網友發火怒轟,「建議把農委會主委一起安樂死!」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承擔負責,今(22)日下午將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此事。

▼154隻走私貓被全數執行安樂死。(圖/東森新聞)

農委會表示,今天下午2點將針對「為防範境外疫病入侵,針對走私沒入動物之處理事宜議題」召開記者會,陳吉仲主委將率領相關單位說明,並在官方臉書全程直播。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陳吉仲昨日則在臉書說明,由於包括貓在內的溫血動物都有傳播狂犬病的風險,而狂犬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感染後死亡率百分之百,且來路不明的動植物輸入,也有衝擊本地生態環境的高度風險,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國民健康、國內寵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的重大損害,因此對於走私動植物,法律採取最高規格的檢疫措施。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這是法律上的規定,一切依法處理,「重要的是,不知道貓身上有何疫病,一傳染開來事情非常嚴重」,而根據防檢局公開資料顯示,上一次撲殺貓咪的紀錄是8隻,時間點在前年,對此,黃金城表示,過去零零星星走私都有,以鸚鵡最多,「很多人都用非法的方式走私很不好,確實154隻貓是近年最大宗」,他還提到1997年口蹄疫大流行,正是因為走私小豬,把整個養豬產業搞垮,因此損失2千億產值。

▼陳吉仲昨日發文回應。(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

「動保團體監督平台」臉書粉專表示,每個國家對於輸入的動植物本來就應該要嚴格執行和管理,否則萬一後續有問題(例如帶有病毒、細菌或疾病可能台灣目前沒有或者潛伏期很長),會因為這些貓影響到全台灣現有的上百萬隻貓的健康和安全,甚至也有傳染給人的風險。平台提到,假設真的有一隻帶有狂犬病,潛伏到在開放認養後將疾病散播出去,「到時候是不是會造成更多貓死亡或被撲殺?這種事情沒人能保證也負不了責」。

▼警方查獲漁船走私上百隻貓咪。(圖/東森新聞)

該平台接著指出,要求政府或有動保團體跳出來要接手這些貓,只會更加助長國內非法買賣和走私風氣,對於這些不肖商人來說就更不把走正規檢疫輸入當一回事,「反正走私成功就用比合法業者便宜的價格賣賺大錢,走私失敗反正還有別人幫我擦屁股」。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154隻走私貓安樂死!夏如芝怒轟「為何不送檢查」被譙到認錯了
查獲154隻走私貓!防檢局證實了:已全數安樂死
走私250隻名貴貓種 恐被1針安樂死...動保團體搶命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