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天放屁超過20次!醫示警5症狀:恐罹大腸癌

2021/08/20 17:4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一天放屁超過20次!醫示警5症狀:恐罹大腸癌

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但是一天內瘋狂排氣的話就要當心了,有可能是身體傳來的警告!對此,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愷晟表示,每人每天正常的排氣範圍是5到20次,而一般人口中所說的屁,在醫學上稱作「腸氣」,是食物在腸胃道裡面被細菌消化分解過程中產生的氣體,然而過量的排氣,除了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可能是腸道疾病的症狀之一,應進一步就醫檢查。

 

▼一天放屁超過20次,可能是腸道疾病的症狀之一。(圖/示意圖,pixabay)

 

王愷晟醫師指出,排氣頻繁多半和飲食有關,如果較常吃下豆類、堅果類、十字花科蔬菜、乳製品、碳酸飲料等食物,就比較容易產生腸氣的狀況。此外,心理壓力大時也容易產生氣體,因為在壓力過大、緊張焦慮下,吃東西時會很急,無法細嚼慢嚥,因此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吞入過多的空氣,不僅如此,很多人為了舒壓而選擇抽煙、喝酒,或是吃下含糖量高的食物,這些也都是造成排氣量大增的原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萬一身體出現排氣量大增的情況,也就是一天之內超過20次,就應該提高警訊,因為極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丶發炎性腸炎、大腸激躁症,甚至是大腸癌的前兆,王愷晟醫師提醒,如果伴隨著反覆腹痛或腹脹、水瀉或是便秘、體重減輕、便血或是胃口不佳甚至嘔吐等症狀,就要就醫評估,才可以儘早發現治療消化系統的疾病。

 

▼出現排氣量大增的情況,並伴隨著5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消化系統的疾病。(圖/示意圖,photoAC)

 

另外,放臭屁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根據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在大腸中若有癌症腫瘤,且體積夠大時,足以堵住糞便往下走的路徑,當其在大腸中長時間停留,會與細菌互有獨特的交互作用,跟便祕的原理一樣,所以當大腸癌很嚴重時,就等於便祕很嚴重,當大腸內的氣體壓力不斷累積時,氣體會從阻塞的地方漏出,因此就會非常臭。所以一直在放這種小量的臭屁時,就要小心是否為大腸癌的前兆。

 

▼一直放臭屁,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圖/示意圖,photoAC)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8/23後內用擬再鬆綁但雙北「逆時中」 雙鐵中秋票熱賣
威力彩狂飆!台中里長號召「546人包牌」 集資43萬結果曝
人妻愛吃肉鬆「摸到硬塊」以為大腸癌 醫生手一探「3顆一串」尷尬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