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女大生打AZ發高燒!狂吞6顆普拿疼 美女醫揭可怕後果

2021/07/28 15:2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女大生打AZ發高燒!狂吞6顆普拿疼 美女醫揭可怕後果

昨(27)日又有逾58萬劑AZ抵台,符合疫苗施打資格的民眾,陸續收到接種通知,施打後的副作用也是許多人所擔憂,日前就有一名女大生表示,在接種AZ疫苗後持續高燒,就算連吞6顆普拿疼也沒有改善。對此,家醫科美女醫師許書華連忙喊話,若止痛藥服用過量恐讓肝臟損傷,甚至造成重症及死亡,同時曝光每日最大劑量。

 

▼許書華醫師表示,若是服用過多藥物恐釀肝臟損傷。(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多喝水、休息以及準備止痛藥,是施打疫苗後的三大要訣,近日卻有18歲的女大生,難耐打完AZ後的不適症狀,在一天之內連吞6顆普拿疼,引發不小的關注,針對這種情況,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上分享,事實上內含止痛退燒「乙醯胺酚」成分的藥物(如普拿疼),是蠻多人家中的常備藥品,「但服用過多的乙醯胺酚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重症及死亡」。因此她建議,一般健康成人最大日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服用「需要劑量」最安全,但盡可能每天不要超過3000毫克,尤其是頻繁服用者。

YT廣告

同時她也附上「普拿疼安全劑量」圖,並點出使用止痛藥的注意要點,首先是自行購買非處方的咳嗽、感冒或止痛藥物時,務必查看成分,是否含有乙醯胺酚、劑量又為多少,一般常見劑量為325、500或650 毫克,強調在服用500或650毫克劑量時要格外小心,接著說到,該藥物不應與其他含有同樣成分的藥品同時使用,避免造成劑量過高,此外,服用藥物時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避免加重藥品的肝毒性。

 

▼許書華醫師自製「普拿疼安全劑量」圖表。(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另外,也需要注意中毒症狀,若是不慎服用過量,在24小時內身體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右上腹部疼痛,嚴重中毒時,皮膚可能會變黃及感到倦怠,在中毒後的8小時內給予解毒劑治療最有效,強調「早期發現服藥過量是有必要的」,在文末她則再次強調,打疫苗前不用常規服用普拿疼,打完後有發燒再吃即可。

 

▼打疫苗前不用常規服用普拿疼,打完後有發燒再吃即可。(圖/示意圖,pixabay)

 

食藥署提醒,不管是哪一種疼痛,在服用止痛藥後,仍無法緩解疼痛,就該立即就醫,由醫師找出病因,開立合適的止痛藥品。此外,民眾不應隨意使用止痛藥,以免損害肝腎功能,反而造成反效果。

 

【往下看更多】
空歡喜!太平衛生所可打莫德納? 400人急搶預約無效
5千元五倍券真的要來了?官員鬆口曝發放細節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