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00萬人準備打AZ 醫列「9大副作用」:2狀況快看診

東森財經 2021/07/21 10:5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300萬人準備打AZ 醫列「9大副作用」:2狀況快看診

隨著全台民眾陸續接種疫苗,後續恐引發的副作用也令各界關注,不過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目前網路上關於AZ副作用的資料,大部分都是來自歐美人體臨床試驗,而他近期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感覺上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因此決定將之整理為表格,列出9大副作用供民眾參考。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這個夏天,你AZ了嗎?」潘建志醫師今(21)日在臉書指出,接下來的一個月,台灣估計將有300萬人準備接種AZ疫苗,但他發現網路上許多AZ副作用表格,來源自AZ仿單,數字都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但他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由醫護人員接種AZ後報告副作用,因為同為亞洲人體質,數字比較細膩,感覺上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


 
潘建志貼心幫大家將數據整理成一張圖表,列出揭種AZ後的9大副作用,分別為注射局部反應、局部壓痛、局部紅熱、局部水腫、全身反應、肌肉疼痛、發熱感、冷顫、疲倦。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他表示AZ的副作用通常出現在第一劑,第二劑基本沒感覺。而注射部位一定會紅腫痛,半天到一天之內,還會接著出現持續1天到2天的「全身性反應」,包括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等,這都是身體的免疫反應的表現,藥氣在走,越年輕效果越明顯,也可以許則吃退燒藥來緩解。他建議,如果身體真的不適,工作可以請假休息,老闆、上司也應該多體諒。至於少部份約9%副作用恐較嚴重,可能需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總而言之,AZ的副作用還在可忍受的程度,約8成的人願意打第2劑,其中最需要擔心的副作用是「血栓」,全世界統計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打針後4至28天發生,若出現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或是皮膚紅疹出、血斑要趕快看醫生。
 

他也喊話,若擔心副作用而不想打疫苗,可以試著轉念,思考兒童、幼兒不能打,還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不想打,「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勇敢勇敢」,而打完疫苗,還是需要個人防護,但接觸別人的時候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能定的下來。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這個夏天,你AZ了嗎? 接下來的一個月,全部打AZ,台灣300萬人。 網路上許多AZ副作用表格,來源自AZ仿單,數字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我最近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同為亞洲人體質,由醫護人員接種AZ後報告副作用,數字比較細膩,感覺上更接近...

Posted by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 on Tuesday, July 20, 2021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