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打莫德納恐爆皮膚病變 台大醫教3招緩解

2021/07/18 16:12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打莫德納恐爆皮膚病變 台大醫教3招緩解

國內自社區感染爆發2個月以來,民眾的接種意願也大幅提升,目前疫苗覆蓋率已經突破20%。不過,近期馬來西亞卻傳出有人打了莫德納疫苗之後,手臂出現超強磁力,可以吸滿各式鐵製餐具,引發討論。對此,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朱家瑜也分享打疫苗後會產生的4種皮膚副作用,同時教民眾可以透過3招緩解症狀。

YT廣告

朱家瑜日前在「台大醫院」臉書粉專表示,新冠手臂正式名稱是「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根據2021年7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全體通報數中有94%民眾,都是在施打莫德納後出現,其中66%的人在接種第1劑後產生此反應,30%的人則在打第2劑後才發生;另外,接種輝瑞/BNT疫苗,也分別在第1劑與第2劑後,則有15%與18%的人出現新冠手臂。

 

▼朱家瑜分享打疫苗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圖/翻攝自台大醫院臉書)

 

朱家瑜進一步解說明,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約7至8天左右會出現新冠手臂,不僅手臂上會腫一大包,而且還會出現腫、熱、痛等症狀,可能還會有點癢,很像是蜂窩性組織炎。至於為何會發生新冠手臂副作用?朱家瑜認為,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過敏,一般約3至4天就會逐漸消退,最長甚至可達25天。

 

除此之外,朱家瑜也分享今年7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發表的一篇分析報告,該報告是針對世界各國414位民眾接受新冠肺炎mRNA疫苗後皮膚反應進行統計,其中83%施打莫德納疫苗,17%接種輝瑞/BNT疫苗。研究人員發現其中最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包括:

 

1. 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 delayed large local reactions (俗稱「新冠手臂」)

2. 局部注射處反應 local injection site reaction

3. 蕁麻疹反應 urticarial eruptions

4. 全身性過敏疹 (麻疹樣藥物疹) morbilliform eruptions

 

朱家瑜指出,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凍瘡樣病灶、肢端紅痛症、原有皮膚病惡化、玫瑰糠疹、單純疱疹、帶狀疱疹、填充物注射處(例如原本臉上打過玻尿酸的地方)紅腫……等等各式各樣的皮膚疹。


▼近期民眾接種疫苗意願提升。(圖/東森新聞)

 

至於若打完疫苗後出現副作用該如何緩解?朱家瑜則建議可以透過3招來舒緩,第一,局部冰敷紅腫部位來改善症狀;第二,如果腫痛狀況嚴重,也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加外用的類固醇藥膏;第三 ,有時也可以加止痛藥來治療。朱家瑜認為,通常第二次再施打同一種疫苗時,雖然會更快出現紅腫,但反而症狀會比較輕微也比較快消退,甚至有約一半的人沒有出現新冠手臂反應。


而若本身有蕁麻疹或是皮膚過敏的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朱家瑜則說,儘管在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包括了蕁麻疹反應,但是經比對分析後,發現這些副作用的發生與原先通報者是否有蕁麻疹或過敏體質無直接關係,因此目前認為原本有蕁麻疹或皮膚濕疹的人,仍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聰明人「先打AZ」進可攻退可守 公衞學者:3個月後就知道
鳳梨超正女友曝!已見過家長 真實身分遭起底
69歲洪金寶暴瘦坐輪椅近照曝 網嚇壞認不出:老好多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