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聰明人「先打AZ」進可攻退可守 公衞學者:3個月後就知道

2021/07/17 08:55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聰明人「先打AZ」進可攻退可守 公衞學者:3個月後就知道

近期疫苗意願登記、預約接種系統上線,開放第9類、第10類族群以及18歲以上民眾登記,然而,有不少人仍在猶豫該打AZ還是莫德納疫苗好。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廣播節訪問時表示,如果是聰明人就不會堅持只打莫德納,因為3個月後就會知道現在的選擇有多重要。

YT廣告

洪子仁昨(16)日在廣播節目《蔡詩萍嗆新聞》上表示,瑞典最近在進行一個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莫德納的效果研究,結果發現中和抗體比兩劑都打AZ提高10倍,但是否就代表保護力也有這麼高仍有待研究。洪子仁指出,隨著國外對混打疫苗的研究愈來愈多,國內也委託台大醫院進行混打臨床實驗,相信很快就有結果,屆時若效果、安全性、副作用都在可控範圍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許會點頭,開放某些形式的疫苗混打。

▼混打疫苗議題近來掀起話題。(圖/東森新聞)

 

洪子仁也說明,目前國際上已經有些國家開放AZ+輝瑞/BNT混打,包含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是混打,相關數據也顯示效果不錯,儘管仍會出現不良反應,但多國專家已從數據初步研判,AZ加輝瑞/BNT混打是較為可行的。

 

「你如果是聰明的人,這個時候幹嘛要鐵桿選擇莫德納?」洪子仁接著話鋒一轉,他直言,聰明的人不會堅持打莫德納,因為目前國內仍是以AZ疫苗數量較多,與其乾等,不如先去接種AZ疫苗,讓自己擁有一定的免疫力,「起碼先有個60分也好,先求及格再說,什麼都沒打就是0分」。他認為,因為沒人知道下一次大流行哪天會捲土重來,更何況在接種第一劑後,仍要等8到12周才能施打第二劑。


洪子仁認為,現在打AZ的人,也許有機會可以混打郭台銘買的BNT疫苗。(圖/永齡基金會提供)

 

洪子仁最後說道,若現在接種第一劑,3個月後,永齡基金會(鴻海)、台積電捐贈的1000萬劑輝瑞/BNT也差不多到了,屆時若有充足的相關臨床數據,政府可能會開放混打,這樣已接種過AZ的人就有機會混打輝瑞/BNT,因此他認為,「現在爭取打AZ的人很聰明,進可攻退可守」,大不了第二劑照樣打AZ,但選擇上比起只選莫德納的人相對彈性許多。

 

另外一方面,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截至下午5點,全國已有814萬4390人完成意願登記,登記AZ疫苗者有25萬1742人、占3.09%;登記莫德納者有418萬9049人、占51.43%,比只要打AZ疫苗的人數多出16.6倍。至於兩個廠牌都可接受者則有370萬3599人、占45.47%。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莫德納、AZ、BNT哪個好?專家喊「這款最有效」:快去打
孫生媽媽又出事!百貨偷東西遭逮 他心累:疫情擋不住她
救命錢再放寬!每月補貼破萬元 這3類人可領1年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