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苗打右手少副作用?接種疑問醫師一張圖解惑

2021/07/15 17:34 字級:
讀稿
疫苗打右手少副作用?接種疑問醫師一張圖解惑

台灣近來陸續擴大開放疫苗接種,只要是18歲以上民眾可至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進行疫苗接種意願登記,今(15日)也有3批捐贈及自購的疫苗到貨;對於近來疫苗擴大施打後,民眾諸多的接種疑問,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也列出16個問題替民眾解惑。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徐嘉賢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近來替民眾施打疫苗,被問了很多不一樣的問題,遂決定一次整理給大家,像是對雞蛋過敏、有三高、孕婦是否可以接種?徐嘉賢表示都可以,且三高和孕婦若染疫重症或死亡率較高,因此推薦施打,不過建議還是詢問過自己的醫師後再決定。

 

而若是對於「顯影劑」過敏者,由於莫德納疫苗有些成分跟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的顯影劑重疊,因此目前醫界共識是打AZ,但也建議詢問醫師後再接種。不過外傳疫苗要打右手,因為離心臟比較遠、副作用就少一事,徐嘉賢則嚴正否認稱:「別鬧了好嗎!跟副作用無關啊!」並且施打疫苗不會產生病毒傳染給別人,謠傳打了莫德納會改變基因也不是事實。

 

▼新冠疫苗接種常見問題釋疑。(圖/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新冠疫苗接種常見問題釋疑。(翻攝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臉書)

 

至於施打疫苗會有何副作用、2劑要間隔多久?徐嘉賢則指出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酸痛、疲倦、發燒,大多1至3天內改善,施打前不用特別吃抗血栓、強心劑或退燒藥,間隔時間的部分,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是2週、歐美則有新建議為「皆可」。

 

徐嘉賢也釋疑道,目前台灣是還未開放「混打」疫苗,就算把接種黃卡藏起來想混打,健保系統也會有資料,只是隨著研究越來越多、國內不排除會開放。至於施打疫苗「殘劑」,並非比較差的疫苗,反而是像「餐桌上最後一隻雞腿」,只是剛好多出來的。

 

兒童疫苗的部分,目前BNT和莫德納仍在研發中,不過美國已經有開始打12歲以上的青少年。至於疫苗保護力多長?是否會要1年打1次?徐嘉賢則解釋,目前BNT和莫德納都在研發補追疫苗,未來是有可能流感化。

 

另外,關於許多人認為AZ比莫德納和BNT差一事,徐嘉賢則點出,以科學角度來說,各國的數據都發現這3者皆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打疫苗就是為了預防重症,打了雖然還是有可能得到流感,但是大多是輕症,而且機率降低。至於有民眾不想打某牌疫苗想等另一牌,徐嘉賢則稱都尊重,但盡快打才可以保護自己和家人,並直呼:「有什麼就打什麼,不要挑了。」

 


延伸閱讀
醫療人員改打莫德納遭識破 羅一鈞:台大醫院已展開混打研究
粉專才挨告又控受試者打2劑疫苗仍確診 高端反擊了
【全台三級警戒】混打疫苗恐挨罰 指揮中心不建議飛國外接種增加風險
幫25歲女兒預約打疫苗 婦被叫2次「阿姨」當場爆走:要討公道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疫苗打右手少副作用?對顯影劑過敏打哪種? 接種疑問醫師一次解惑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滿18歲320萬人願打AZ疫苗 3週內全接種可能性高
人妻生女兒遭暴打「雙腿肌肉無力」 婆婆逼馬上開機生兒子
最美卡牌手遊《三國殺名將傳-威力加強版》代言人楊丞琳驚艷現身!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