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篩試劑瘋搶!重症醫曝「5種人」不適用:會出事

2021/06/24 21:19 字級:
讀稿
快篩試劑瘋搶!重症醫曝「5種人」不適用:會出事

衛福部食藥署緊急核准5款居家快篩試劑,開放藥妝店、超商及藥局等場所自行販售,引發民眾瘋搶。不過,重症科醫師黃軒提醒,快篩工具可以有效、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的盛行率,但只有在盛行率高的地區,且5種人不建議使用,若已出現類似症狀,還是要盡快就醫,不宜再使用居家快篩試劑自行檢測。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黃軒今(24日)在臉書粉專透露,現今各國都爆發大流行,快速又精準找出感染者是當前重要的工作,快篩工具可以有效、快速輔助降低社區傳播的盛行率。在許多國家,SARS-CoV-2檢測已經延伸到無症狀感染者,例如在學校、機場、療養院和工作場所,導致大量需求實驗室要進行rRT-PCR測試。

貼文提到,rRT-PCR在即時檢測方面仍存在缺陷,因為它通常需要專業知識、昂貴試劑和專用設備,等待時間也較長,因此開始有了替代檢測方法,例如「快速抗原檢測」,可以讓民眾自行操作,檢測自己鼻子是否有病毒存在,「然而抗原快篩工具,仍然必須要有其條件是可以做的,但有些條件,是不鼓勵做的!」

「只有在COVID19盛行率高的地方,才能執行快篩動作!」黃軒表示,當社區大傳播,快篩工具的敏感度才會增加,如果盛行率只有1%,敏感度只有40-50%,偽陽性可能80%,如果盛行率上升20%,那敏感度可能已上增70-80%,而偽陽性才下降到只剩下約15%而已。

另外,黃軒根據WHO建議,列出5種人不適合做抗原快篩:

1.無症狀,又無任何接觸史或足跡,你好好呆在家休息,安全過於你跑出來社區,一堆人在排隊等待買快篩試劑。

2.已經清零或只有零星個案的社區

3.你住的地方,根本沒有符合生物檢測合格的檢驗室,你篩了,也沒有人替你做進一步檢驗!

4.出入境機場的檢驗,通常都是PCR,所以不用抗原快篩工具,除非你的快篩工具是符合核酸檢測的條件。

5.捐血前或手術前的篩檢

最後,黃軒提醒,就算快篩結果為陰性,也不代表安全無虞,有可能偽陰性或採檢時病毒量較低無法被偵測,請依疾管署防疫規範,持續做好個人健康管理,採檢完之快篩試劑與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快篩試劑瘋搶!重症醫提醒「5種人」不適用:偽陽性可能達80%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CTWANT)

 

【往下看更多】
扯!這款國產疫苗沒授權直接開打 保護力竟高達92%
足跡曝!屏東15歲確診男「自駕南下」 網友全嚇壞
獨/72歲長者打嘸「殘劑」控里長決定人選 里長駁斥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衛福部 食藥署 快篩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