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借鏡京元2天篩5千人!快速PCR20分鐘出報告 池化法大量驗

東森新聞 2021/06/23 19:5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北農群聚感染,北市府力拚4千人採檢加打疫苗,但是到今天(23)下午為止,3天只做了3千2百人快篩,對比之前的京元電子群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王必勝醫師進駐苗栗廠區,徵調20分鐘就可以出爐的快速pcr機器, 邊採檢邊檢驗,加上國外做過的池化混合檢驗技術,每4小時,快速PCR可以做600個檢體,大勝傳統大型PCR的94個。和京元電子的經驗相比,北農的快篩後再PCR,整體至少慢了一天的反應時間。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北農群聚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祭出暴力性處理,北農相關4千人採檢陰性之後,立刻打疫苗築起防火牆,全部快篩預計至少要3天,但剛剛接近清零的京元電子群聚,2天就完成了5千人的PCR檢驗,靠的不只是必勝的信心,還有靈活的應變措施。快速PCR當時在京元電子的群聚事件中,搭配池化檢驗法,發揮了小兵立大功的效果。

 

▼北農群聚感染,北市府力拚4千人採檢加打疫苗。(圖/東森新聞)

 

王必勝當時的策略是,擴大匡列對象全面篩檢,但傳統的PCR檢測,必須一整批送到實驗室做,光是台北苗栗車程,就要耗掉快2小時,而且分好幾批運送,指揮中心於是從台北榮總徵調,原本專做入院病患急件,20分鐘就有報告出來的快速PCR,到採檢站採檢完就可以立刻做化驗。但快速PCR一次只能做一支檢體,根本無法應付龐大的採檢量。

 

▼京元電子在2天內用快速PCR完成5千人採檢。(圖/東森新聞)

 

北榮團隊參考國外的經驗,採用POOLING池化檢驗法,把檢體池化後檢驗,驗出陽性之後再回頭去抓源頭。每5支檢體池化混合成1支,每台快速LIAT的檢驗量能,從每小時3支提升到每小時15支,北榮團隊一共有10台,一小時可做150個檢體,4小時可做600個,大勝一批94個檢體,要做4小時的傳統大型PCR。醫檢師陳瓊汝說:「當它如果同時,有多台機器下去做的話,我想它的檢驗量能,就可以放大很多倍。」快速pcr這麼好用,指揮中心上週末,已經配發26台給社區採檢站,各縣市都有一台 雙北各拿三台,剩下的24台會再陸續配發。

 

京元電子在2天內用快速PCR完成5千人採檢,相較之下,北農成立快篩站到6/22第3天下午只完成3千2百人,還是準確度較低的抗原檢測,雖然費用相較之下比快速PCR便宜,但寶貴的反應時間和防疫效果,恐怕不光是價錢可以衡量的。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大醫院再傳2人員確診 院方不滿內部信遭外流
快訊/北市疫情又有變化?柯文哲晚間急奔指揮中心開會
北市開放孕婦接種莫德納 台大等6醫院尚可預約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