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9前打第一劑的人注意 這天起開放「第二劑AZ疫苗接種」

2021/06/19 14:21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5/9前打第一劑的人注意 這天起開放「第二劑AZ疫苗接種」

國內疫情自從爆發後疫苗可說是一針難求,先前到貨的疫苗也都優先先給前線醫護人員做施打,因此外界相當關心先前已經自費打第一劑疫苗的人,何時有望施打第二劑?對此指揮中心也在今(19)日表示,5/9前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者,6/23起開始接種第二劑,預計共有6.7萬人。

YT廣告

先前不少已經自費接種疫苗的民眾擔心,會不會成為疫苗孤兒?由於國內疫苗數量不足,不知道第二劑何時能打。加上專家有表示,兩劑之間需間隔12周到16周,否則保護力只剩一半,就連指揮官陳時中及北市長柯文哲也早就施打完第一劑疫苗,先前也都表示會先將疫苗讓給需要的人,還不急著施打第二劑。

▼5/9前接種第一劑疫苗者,可在6/23起施打第二劑。(圖/東森新聞)

40長者打疫苗後死亡 台大醫曝3廠牌選擇攻略

不過隨著疫苗陸續抵台,陳時中也在稍早的記者會上宣布,從6/23起,會陸續配發AZ疫苗到地方政府的衛生局,提供給先前有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完成兩劑疫苗的接種。陳時中表示,截至6/18止已經有2.7萬人完成第二劑的施打,評估目前剩餘的疫苗數,將提供4/12-5/9之間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施打第二劑,預估會有6.7萬人。

指揮中心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與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等國外臨床試驗資料分析顯示,完成兩劑AZ COVID-19疫苗(間隔 80 天)的追蹤結果證實,可預防6成以上有症狀感染之風險;當接種間隔 12 週以上且完成 2 劑接種,保護力可達 81%。基此,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建議兩劑AZ 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至少8週,而間隔10至12週再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效益更佳,故指揮中心籲請民眾可於第一劑接種後10-12週完成第二劑接種,使疫苗發揮最大效益。

▼今日新增127例本土病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醒,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建議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於接種後請在接種處或附近留觀至少30分鐘,一般民眾則建議至少留觀15分鐘,並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以利即時處置該類急性過敏反應。

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接種AZ COVID-19疫苗後的28天內,如有發生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任一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以利醫師及早釐清病因,並給予適當的臨床處置。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再添20死!本土增127例「新北81例最多」
快訊/116萬劑莫德納疫苗明抵台?總統府回應了
快訊/今增20死 6旬婦二採陰轉陽「死後才確診」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