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買菜恐帶病毒回家「別直接放冰箱」 專家教你一招超實用

東森新聞 2021/06/18 21:5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北農發生18人確診,引發外界擔心蔬果的安全,到菜市場時會不會買菜跟著買一送一,把病毒也跟著買回家,事實上,不無可能,醫師就說,病毒會在蔬果魚肉上停留不超過48小時,所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對著塑膠袋噴酒精,並且用清水沖洗,而如果是賣場買回來的袋裝蔬果,儘管包有塑膠袋,也是得噴完酒精再進家門,因為病毒會在塑膠袋包裝上存活3天。

YT廣告

▼到菜市場買菜可能會將病毒帶回家。(圖/東森新聞)

攤商老闆拉高嗓門提醒,還有魚攤自備酒精,只要客人買完就幫忙往塑膠袋噴一噴,不讓買菜也買回病毒。賣菜民眾:「比較保險,比較安心。」


防疫也靠自己,口罩、面罩外,還加上雙手的手套,因為就怕蔬菜水果上藏著病毒,這一摸不就買一送一。買菜民眾:「出來才戴著,增加安全感啊。」


只是放眼望去,沒帶手套的終究還是大多數,賣蘋果的老闆戴起手套,但賣西瓜的要他戴著,他說很為難。賣西瓜老闆:「會滑,西瓜會滑,會切到手。」


▼賣西瓜的老闆對於戴手套很為難。(圖/東森新聞)

不只會滑,一旦隔著手套,要聽聲辨品質也有影響,大部份的婆婆媽媽,其實也不習慣手上都一層。買菜民眾:「熱死了,太熱,太不方便。」


各有各的保護措施,但你需要知道的是,病毒的確會在蔬菜水果和魚肉上殘留,這時間小於48小時。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細菌有可能在死的肉上,他會去繁殖,但是病毒是不行的,但是問題是他還是會存留一些時間,包括他會在紙箱內24小時。」


所以最重要的是,買回家的裸裝生鮮蔬果,一進門就得先以酒精噴盛裝的外袋或是紙箱 ,再以清水加以沖洗,然後才放進冰箱,如果是賣場買回來的袋裝物,同樣也得第一時間噴上酒精,確保遠離病毒。長庚毒物中心資深護理師譚敦慈:「在門口的時候就用酒精把他噴一噴,噴完酒精一分鐘之後,你可以拿到家裡。」


因為調查顯示,病毒會在塑膠上殘留3天最久,不鏽鋼2天,再來是紙箱1天,銅製品,像是錢幣則是4個小時。不管如何,所有物品進到家門前,就是要先以酒精消毒,不要以為有外包裝著就掉以輕心,因為病毒無形,無所不在。


▼物品進到家門前,要先以酒精消毒。(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北市疫情趨緩 柯文哲突宣布重要消息
現形了!情侶飯店貼窗激情交O 對面大樓員工全看光
Sandy友腦部長4cm腫瘤 忍痛做放射手術:腦幹已變形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