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寄生蟲藥「伊維菌素」可治療新冠?指揮中心回應了

2021/06/14 19:38 字級:
讀稿
寄生蟲藥「伊維菌素」可治療新冠?指揮中心回應了

近期有國際期刊指出,抗寄生蟲老藥「伊維菌素」可治療武漢肺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說,經專家會議討論,認為整體證據不足,不建議常規使用治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美國治療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Therapeutics)最新文章提及,在印度及秘魯、巴西和巴拉圭等南美洲國家大規模使用「伊維菌素」隨機對照治療試驗發現,感染武漢肺炎者的死亡率、臨床恢復時間和病毒清除時間大幅降低,上述數據都具有統計學意義。

 

「伊維菌素」(Ivermectin)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抗寄生蟲藥,最初是在1988年被用於治療通常被稱為河盲症的盤尾絲蟲病,其發現者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自2012年以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伊維菌素」對許多RNA病毒具有抗病毒特性,包括流感、愛滋病毒、登革熱病毒等。

 

張上淳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說明,「伊維菌素」早期研究看似對於治療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有效果,不過事實上,對希望在體外試驗看出療效,藥物濃度必須非常高。現在仍沒有證據顯示「伊維菌素」有降低病患死亡率或插管率,或加速病毒清除或縮短住院天數的效果。

 

張上淳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及美國現階段都沒有將「伊維菌素」納入武漢肺炎治療指引,並不建議常規使用「伊維菌素」預防或治療武漢肺炎。專家小組委員仔細檢視美國治療學雜誌這篇最新文章,專家一致認為此研究個案數量過少,整體證據不足。

 

因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暫時不建議將「伊維菌素」納入武漢肺炎常規預防或治療指引。張上淳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自行購買「伊維菌素」治療武漢肺炎,以免劑量錯誤使用,造成副作用傷身。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羅一鈞是跳級學霸!還去非洲行醫2年 超猛經歷曝光
天降甘霖!雨彈連炸6天 大進補地區曝光
郭台銘「500萬劑BNT」還在卡?指揮中心曝最新進度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