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羅一鈞是跳級學霸!還去非洲行醫2年 超猛經歷曝光

2021/06/14 18:35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羅一鈞是跳級學霸!還去非洲行醫2年 超猛經歷曝光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快2年,而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後,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就在團隊當中擔任醫療應變組副組長,每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解說疫情狀況,口條清晰展現專業,沉著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羅一鈞擁有學霸背景,不僅從建中一路跳級上台大醫學系,更曾遠赴非洲馬拉威行醫。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形容,他根本就是「數理資優又悲天憫人的文藝青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沈政男昨(13)日在臉書介紹羅一鈞的背景,表示對方是自己台大醫學系小8屆的學弟,當年羅一鈞只念了6年就畢業,不過其實是那時台大醫學系正在實驗新學制,讓學生提早在五年級實習,也就早一年畢業,當時共有十幾名同學參加。

 

▼沈政男發出長文介紹羅一鈞。(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針對羅一鈞的求學過程,沈政男也提到,羅一鈞是建中數理資優班,只念了2年就跳級考上台大醫學系,而且還是那年的聯考榜首,「要考榜首、要考台大醫學系,除了要很會念書,更要細心、有耐心,還有好勝心,因為聯考不是智力測驗,好多東西必須死背,當然也必須耐得住那份無趣。」因此他稱讚羅一鈞能成為當中的佼佼者相當不簡單。

 

然而,羅一鈞儘管數理資優,但他後來在醫學之外,內心似乎對於藝文情有獨鍾。沈政男指出,羅一鈞有經營兩個十幾年前所寫的部落格,主要是他在非洲行醫與美國受訓的紀錄,但也有一些生活感懷隨筆,仔細地看了一下,他推測「可以看出他對文學有興趣,文筆也不錯,也有在聽流行音樂與看一些電影,可以說是一個文藝青年。」

 

不過,對於藝文懷抱熱忱的羅一鈞喜歡醫學嗎?沈政男則認為,從他後來走非典型行醫道路就知道,他對醫學本身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沈政男說道,羅一鈞醫學系畢業後,剛好那時陳水扁總統為了拓展邦交,開辦了非洲醫療團,徵選了二、三十名醫學院畢業生到非洲行醫,當時頗為轟動,當中最有名是連加恩,而羅一鈞就是其中一員。

 

「羅一鈞走上了更堅定的史懷哲之路!」沈政男接著說,羅一鈞在馬拉威行醫2年讓他找到行醫方向,並不是因為他對醫學有多大興趣,而是為了幫助當地的愛滋病患。而在返台以後,羅一鈞進入台大內科,在感染科受訓,儘管過程辛苦,但卻甘願為了理想吃苦;然而,當他好不容易取得感染科證照,準備去馬拉威服務時,馬拉威卻和台灣斷交了,因此,他便到了疾管署當防疫醫師,他為此還再去美國受訓2年,這也是一段不簡單的學習生涯。


▼羅一鈞當年是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目前則是副署長。(圖/翻攝自羅一鈞臉書)

「他骨子裡就是一個文藝青年,而且是數理資優又悲天憫人的文藝青年。」沈政男表示,羅一鈞當上防疫醫師後也在台大看診,主治愛滋病患,不僅對病人很好,甚至還積極編寫教材,簡直就是仁心仁術的最佳寫照,不過為什麼他卻不選擇走念博士、升教授的路?沈政男則說,「這是一個最單純,卻也是一個最複雜的人,他很少自我揭露,你翻遍了兩個部落格,想要尋找更多個人成長故事,就是找不到。」讓他也不禁坦言「這世上,其實很難找到可以跟他匹配的美麗心靈。」

 

事實上,羅一鈞最廣為人知的事蹟就是,2019年底在PTT上看到了中國大陸的疫情訊息,第一時間幫台灣升起了防疫警戒,避免了疫情來襲。沈政男說道,在這波疫情以前,台灣防疫的成功應該是羅一鈞最感到高興的事,可惜後來破功了,不過他也認為,目前疫情似乎逐漸露出曙光,疫情稍稍獲得控制,沈政男也笑說,「他現在是疾管署副署長,等於是當官,不曉得他對從政有沒有興趣?上醫醫國,做防疫的醫生更能感受到這個道理。」


羅一鈞在記者會上展現專業一面。(圖/東森新聞)

 

不過,沈政男最後也以自醫生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例說明,他坦言要越過心裡那道障礙其實並不容易,「柯文哲再怎麼不好,有一點是其他醫生遠遠比不上,他願意撩落去從政。」而沈政男的這篇發文曝光後也掀起網友一陣熱議。

 

本文經沈政男授權引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確診者站窗邊「舉手致敬」 醫護抬頭一看欣慰笑了
圈內友人狂打電話!張善為罹怪病癱瘓 消失8年近況曝
前男友不放手!嘉義高校女臉書「超怕他殺我」成死亡預言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即/國道長榮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