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午吃粽小心體重失控! 營養師4大技巧遠離「防疫肥」

2021/06/10 10:5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端午吃粽小心體重失控! 營養師4大技巧遠離「防疫肥」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國防疫維持三級警戒,學校停課、企業也實施員工「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模式減少染疫風險。但宅在家可能會更容易嘴饞導致「防疫肥」找上身,且端午節將至,如果吃的太放「粽」,恐怕會因為纖維少、難消化讓腸胃卡卡不順暢,尤其是三高族群、腸胃不適族群,以及容易會緊張或有壓力的朋友更要小心,營養師就提出4大飲食技巧,以及一個保養撇步幫助大家遠離健康失控的困擾。

台灣粽子種類相當豐富,有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粄粽和甜粽等等,擁有豐富的餡料和扎實的糯米熱量不可小覷!北部粽以熱油爆香,一顆熱量至少600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水煮的南部粽一顆熱量也高達500大卡。包有高油脂、高鹽內餡,會降低腸胃的消化速度,腸胃不適族群就需要注意,吃太多粽子會使胃酸分泌增加有出現胃潰瘍的風險;而粽子內的糯米食用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快,易對身體造成負擔,三高族群需要特別注意滿滿的醣類風險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鄭惠文曾指出,粽子糯米含量高,因此熱量高、澱粉多、油脂多且纖維少,腸道需較長的消化時間,進而會產生腹脹、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想要讓身體負擔小一點有4大技巧可以follow,包括:
一、粽子趁熱吃:因爲冷粽子會產生抗性澱粉更難消化
二、搭配熱湯幫助下嚥減緩腸胃不適
三、一餐最多吃一顆粽子,食用時細嚼慢嚥
四、搭配足量蔬菜水果食用,維持營養均衡

除了吃粽子的4大技巧之外,營養師劉宜洵表示,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新陳代謝慢慢降低,要控制的不只是米字旁的「糖」,也不能忽略酉字旁「醣」的攝取量;生活中常見的高糖、高鹽、高油食物包括泡麵、洋芋片、罐頭、速食、飲料、冰品、蛋糕等;但生活中也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高糖食物,像是白飯、醬料、沙拉、濃湯、薯條、拿鐵、麵包、酒類等都必須留意攝取量。

▼營養師劉宜洵指出,「BMEP黃金比例配方」對於愛吃精緻澱粉的人,不管是調整體質、健康維持都有很大的幫助。(圖/醫師好辣)

因此,除了藉由均衡飲食、定時定量維持穩定的血糖之外,研究發現苦瓜胜肽,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現在就有保健食品業者推出全新的「BMEP黃金比例配方」,採用專利水萃技術,萃取天然苦瓜中的BMEP苦瓜胜肽,並獲得多國專利認證,同時加入武靴葉萃取物、肉桂萃取物、甘胺酸鋅、鉻酵母結合而成「BMEP配方」,其中甘胺酸鋅的鋅為胰島素及多種酵素的成分,鉻酵母的鉻也有助於維持醣類正常代謝。對於醣的管理不只有糖尿病患者該注意,對於愛吃精緻澱粉或代謝困擾的族群,不管調整體質、健康維持都有很大的幫助。
 

端午吃粽不放縱 醣類營養師教你健康美食雙收

一起越吃越健康→https://bit.ly/3pqj6R8

(封面圖/東森新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