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24萬劑疫苗可供136.4萬人施打 3大關鍵曝光

2021/06/08 12:0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124萬劑疫苗可供136.4萬人施打 3大關鍵曝光

國內新冠疫苗目前仍靠進口,但劑量明顯不足,使得每劑疫苗都相當珍貴,近日,竹北衛生局公布AZ疫苗的接種情況,領用了1790劑疫苗,卻成功施打了1955人,原來是使出「客家精神」,消息一出便引發熱議。就有人好奇疫苗效用是否會大打折扣,對此,ICU醫師陳志金掛保證表示沒問題,同時也提醒要注意的3關鍵。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竹北衛生局領用1790劑卻施打了1955人,成功發揮客家精神。(圖/翻攝自竹北市衛生局臉書)

 

陳志金在臉書以「一瓶10人份的AZ疫苗,可以供11人施打嗎?」為題點出,使用「低殘留空針」手法多讓一個人注射是沒問題的,表示原廠在填充的時就有考慮到,每支空針有可能殘留一些疫苗在針頭和接頭的地方,所以就把這些可能會被丟棄的量,補足到每一瓶。

 

▼陳志金在解釋AZ疫苗在填充藥劑時,會多填入一些作為緩衝劑量。(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團)

 

他進一步解釋,傳統的針頭殘留量大約是0.9 mL,所以一瓶的量,大約要有5.9 mL,「我猜測每一瓶會有6mL,所以若在抽取疫苗的時候,改用低殘留空針,那麼殘留的疫苗量,就會下降到0.003mL,省下的0.87mL就足夠多讓一個人注射」。

 

陳志金指出這個做法「在澳洲、英國、加拿大的政府,都有公開說明」,不過,各國的政府的建議都是,剩下的量如果足夠0.5mL,那就可以多打一人,如果不足 0.5mL,是不建議從另一瓶的殘餘再去拼湊的,他強調雖然一瓶可供11人施打,但要確保每個人都打到「足量」才行。同時也提醒「針長」也很重要,足夠的長度才不會把原本要的肌肉注射,變成皮下注射,「重點不是1cc空針,而是低殘留空針和足夠長度的針頭的組合。」

 

另外,其實不只AZ疫苗,包括像是BNT(輝瑞)疫苗,運用同樣的「低殘留的空針」手法,也能讓原本只能供5人施打的疫苗,增加到可打6人。他直言疫苗取得相對困難的當下,每一滴疫苗都很珍貴,使用「低殘留的空針」,或許就能多讓10%的人可以注射疫苗,呼籲主管機應考慮全面配置「低殘留空針」給各疫苗注射單位使用。

 

看完詳細的解析後,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長知識了」、「原來光是針頭就這麼多學問」、「謝謝阿金師的細心講解,更讓人安心」,還有人打趣稱「打疫苗也有客家梗」、「把客家精神發揮到極致」。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小孩在家吵翻天!媽媽怒吼「請鵝鎮壓」網笑翻求出租
經濟部祭3措施 1人1坪管制人流、管制出入口、定期消毒
小學生連名帶姓才「2筆畫」 學霸父揭背後辛酸原因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AZ 疫苗 BNT 針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