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只剩「確診和疑似確診」 名醫:連假後中南部爆發

2021/06/06 13: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台灣只剩「確診和疑似確診」 名醫:連假後中南部爆發

台灣疫情爆發以來,各地傳出不少令人悲痛的消息,疫情始終不見趨緩,下個禮拜即將迎來端午連假,許多人因此擔憂,民眾返鄉將加速疫情的擴散,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現今台灣只有兩種人,確診者和疑似確診者」,他認為若端午連假依然有一定程度的人流移動,假期結束14天內,就是中南部疫情爆發的開始。

YT廣告

謝宗學在臉書Dr.E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表示,「即使台鐵、高鐵降載至 20%,我還是很憂心端午節人流北南移動的後果」,他指出一個無症狀感染者,就可能造成多人家庭群聚傳染,然後再向外等比級數擴張,只要有數10個傳播者南下移動,即可能造成該區域上百人染疫。

▼謝宗學相當擔心返鄉人潮造成人流北南移動的後果。(圖/翻攝自Dr.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雙北醫療量能幾近崩潰,許多中南部醫院已經接手大量雙北重症病患,醫療量能也開始逐漸吃緊,他坦言若中南部爆發如雙北等級大規模社區疫情,原本醫療資源就比不上北部,將可能發生更嚴重的醫療崩潰效應。謝宗學質疑,「沒有公權力強制介入,只是道德勸說民眾自發性不移動,防疫效果能有多少?」他表示在台灣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的時空背景下,人人都可能是感染者,因為發病前兩天就開始有傳染力,而在家庭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做好完整的個人衛生防護。

謝宗學強調,「說極端點,現今台灣只有兩種人:確診者和疑似確診者」,他認為只有將人流聚集和移動的機率儘量壓低,才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讓疫情從高原期緩步走向下坡路段。他坦言「若端午連假依然有一定程度的人流移動,連假結束後 14 天內,就是中南部疫情爆發的開始」。

▼許多網友也表示擔心,互相提醒要乖乖待在家。(圖/翻攝自Dr.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貼文一曝光,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表示,「返鄉不就是為了聚餐、聊天、擁抱,一家人坐下來,有可能戴口罩不共餐不交談嗎?」「要是中南部醫療崩潰,全台真的就是等死了」、「堅持返鄉的是去見家人最後一面嗎?以後都不用見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京元電移工群聚 證實為英國變種病毒株
快訊/台南人快退票!出示證明可領200 通報再拿1萬
第二家IC封測廠超豐11確診 4千員工今快篩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