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北孕婦確診呼吸困難 「正壓手術室」插管剖腹保2命

2021/05/28 11: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台北孕婦確診呼吸困難 「正壓手術室」插管剖腹保2命

疫情當前,面對新生命的誕生一定有相當大的感觸!近日台北慈濟醫院就收治了一名懷孕32週的確診孕婦,也因為該孕婦症狀嚴重必須插管,為了保全母女雙全,醫療團隊決定在27號替孕婦進行剖腹產,所幸最後手術順利,而嬰兒因為早產,正在加護病房進行觀察,不過身體狀況都不錯。

YT廣告

據了解,台北慈濟醫院表於5月中旬,收治一名懷孕32週的確診孕婦,而院方早在3月時就完成了「正壓手術室」的設置,為需要外科手術的染疫患者做準備。台北慈濟醫院公務室主任楊明崇就說明,正壓手術室是以正壓的方式,將有污染的氣體排出,也因為開刀房四周廊道是負壓環境,因此受污染的空氣會被排風氣攔截吸走,也代表著患者和醫護人員的空氣不會交叉,也不會污染其他病房。

 

▼醫護人員穿上隔離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而該名確診孕婦雖然僅懷孕32週,還沒到生產日期,但因為感染肺炎,呼吸狀況不佳,且有插管的必要,再加上懷孕關係壓迫臟器、部分治療藥物無法使用等,院方會診婦產部、兒科部、麻醉部討論,同時和患者、家屬3方視訊,最後決定剖腹產。

 

台北慈濟醫院在27號早上替孕婦插管,並以全身麻醉的方式於正壓手術室生產,只見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戴上面罩穿上防護衣,在手術室內認真進行接生。所幸30分鐘後,1565公克的寶寶順利出生,雖然早產但生命跡象穩定。據兒科團隊初步醫療處置後,也替該名寶寶洗澡降低感染風險,並於負壓隔離室保溫箱觀察,另外也會安排寶寶進行採檢,確定身體狀況。

 

▼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接生。(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事實上,日前一名婦產科醫師就曾分享,一名從國外入境的產婦破水要生了,當時產婦隔離未滿14天,但因為事況緊急,醫師們趕緊將產婦送進負壓隔離病房內,用病人餐桌當工作台,再拿一旁的便盆椅鋪上無菌單接生,又因為防護衣的眼鏡頻頻起霧,病房燈光相當微弱,在縫合會陰處的傷口時相當不容易。完成接生後不久才得知該名孕婦陽性確診,讓所有和產婦接觸的人都被緊急召回醫院採檢,所幸最後大家都是陰性,才讓人鬆了一口氣。

 

 

(封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沒接觸確診者!南港郵差快篩陽性 上班會投遞包裹
紓困4.0這種人最高拿3萬 立委加碼「勞工每月1萬連發3個月」
搬家發現前屋主害羞祕密 「整袋玩具」讓66萬人臉紅了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