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市「2人一室」內幕曝光 柯P那一夜戴N95邊喘邊巡ICU

2021/05/27 09:17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北市「2人一室」內幕曝光 柯P那一夜戴N95邊喘邊巡ICU

近期本土疫情嚴峻,12天以來已經累計超過4000例確診,其中雙北市案例最多,成為重災區,讓外界憂心醫療量能是否能夠負荷。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建議指揮中心放寬專責病房「一人一室」改為「兩人一室」,後來建議獲得採納,而柯文哲夫人陳珮琪如今也曝光柯文哲做出這個決定的幕後故事。

YT廣告

針對近期的疫情狀況,陳珮琪昨(26)日在臉書表示,很同意學者說的,病毒進入社區後就回不去了,特別是這種病毒很多是輕症感染、甚至是無症狀的,加上有症狀前就有傳染力,這波走了還會再有下一波;陳珮琪提到,柯文哲說是可以讓北市疫情不再大規模擴大,但台灣是一日生活圈,若各地接連爆出疫情,相繼封鎖下去,人命和經濟都減損驚人,人民到最後不是染疫,就是等到有疫苗可打的那一刻。

▼陳珮琪分享柯文哲做出「兩人一室」決定的幕後關鍵。(圖/翻攝自陳珮琪臉書)

 

北市的醫療量能也引發外界關注,「防疫措施每天都要按疫情調整,但有時真要親上火線才能更了解實情…」陳珮琪也透露,當天柯文哲很晚回家,一進門就直嚷嚷說戴N95口罩還是會喘,經過詢問後,對方說剛去各醫院的ICU和病房巡了一遍,看到一些現象,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改善方案,像是病人出院標準要放寬,以及一人一室規定要修改等等,「他一直說防疫不要只坐著開會,實際跑一趟前線,更可以知道要改進的地方。」

 

此外,陳珮琪也對於疫苗問題提出看法,她直言,據說7月底有二期試驗的國產疫苗可以施打,但在缺少第三期實驗之下,萬一是沒效抗體,哪天真的病毒進來了,除無法殺死病毒外,抗體和抗原(病毒)結合成「抗原、抗體複合體」在人體內亂竄,「大家有想過會引發什麼後果嗎?」她質疑,疫苗只有二期試驗的結果,說打了會有高效價的中和抗體,「只要我不是免疫不全,當然會產生大量的中和抗體,只是這些高titer的中和抗體,真的能有效對付病毒嗎?」

 

▼柯文哲日前至國泰、馬偕、新光醫院視察。(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陳珮琪接著話鋒一轉,直言台灣若大規模打做到二期的疫苗,台灣就變成一個最大的二期加三期的人體實驗場,她強調沒有要唱衰國產疫苗,搞不好試驗下去會變成全球最有效的疫苗也說不定,只是人命關天,建請執政高層慎之再慎之,她最後也不忘反酸「沒了健康,股票漲再多也無福消受。」

 

柯文哲日前表示,他看到台大病房很大範圍只裝18名病人,理由是中央規定一人一室,但他在想病房改裝需要時間,緊急狀況應該是請中央醫療顧問考慮看看;在現在緊急階段,他認為不要限制一人一室,「反正都是確診,可以允許他們一室裝兩個,至少讓病人有地方去。」他強調就是病房改裝盡快執行、醫療人員打疫苗盡快調配,以及打破一人一室規則。



(封面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往下看更多】
紓困補助來了!立委加碼提1方案 民眾全讚爆
梅雨要來了!這天起全台雨彈狂炸3天 一圖秒懂雨怎麼下
新北528後恐停班!侯友宜曝2大指標:要有準備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墨國藥師性侵殺害少女 住宅內還藏7具頭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