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縣市一夜變色!新北暴增217例 全台確診地圖出爐

2021/05/17 11: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3縣市一夜變色!新北暴增217例 全台確診地圖出爐

昨(16)日本土確診新增了206例,其中以新北市97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89例,讓不少雙北民眾人心惶惶,不僅如此,新竹市也從0確診增加了3人,病例分布圖上的色塊也由深綠轉為淺綠,不僅如此,基隆市、台中市都因為出現確診人數,色塊因此一夜變色。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今天早上的記者會中脫口,今確診數比昨天還高,地理分布圖今晚恐怕又會改變。

YT廣告

據了解,疾管署每天都會更新本土病例的地理分布圖,從今年開始算起,全台共有493案確診,其中以新北市217例最多,台北市193例位居第二,不過因為這兩天新增不少本土病例,範圍涵蓋北中南,基隆市原本確診人數僅2人,昨天公布後增加到4人,黃色色塊轉變成橘色。

 

而台中市則從確診1人變成2人,顏色由淺綠轉為黃色;新竹縣則新增1人,由原本的0確診深綠色,轉為淺綠色。不過昨日記者會上公布的資訊中,新竹縣有3例,和病歷上的地理分布圖有所落差,可能還要經過確認。


▼3縣市一夜變色。(圖/翻攝自疾管署官網)

 

事實上,日前一名曾參加過抗SARS的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就在臉書表示「台灣正在恐懼的J線上」,並解釋所謂的J曲線理論。他指出,J曲線分為3階段,第一是零的效應鏈,好比新冠肺炎初期階段,接著是隱藏傳播鏈,這地方就是J 型的彎曲處,代表病毒可能已經有了,但20到30天才會爆發幾個零星病例或持續零的病例,這樣的情況下大家會出現錯誤的安全感,即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平靜階段」,接著一旦有症狀的人大量的產生,就會步上跳躍軌道。

 

▼黃軒表示「台灣正在恐懼的J線上」。(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至於第三階段就是跳躍傳播鏈,這時4到6週內,潛在的案件數量,將會跳舞似的加速增長,意味著確診病例將會爆炸、廣泛的檢測站也會林立,醫療資源需求暴增,而這個說法就剛好印證現在的疫情情況,因此近期的確診人數一定會暴增,黃軒也呼籲民眾不要鬆懈自滿,放棄戒備,超前部署比看到跳tone的數字才恐慌要好得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咖啡廳脫口罩聊天2hr「全店確診」 店員做2件事逃過一劫
快訊/亞東醫院驚傳7人確診 急診病患曾去萬華茶室
快訊/苗栗大倫國中宣布2班停課 1學生和台南確診婦同車廂

 

【今日最熱門】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