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封城前徵兆?醫公開「恐怖J曲線」:確診病例將爆炸

2021/05/16 16:3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封城前徵兆?醫公開「恐怖J曲線」:確診病例將爆炸

今(16)日本土確診案例再創單日高峰,一口氣增加206例!而再加上昨天增加的180例本土確診,短短2天內一共累計386例,引起不少人擔憂。對此,曾參與抗SARS的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就在臉書表示「台灣正在恐懼的J線上」,並解釋所謂的J曲線理論。

黃軒表示,J線被他稱為跳躍的數字(Jumping Number),解釋全球各國進入緊急狀態或封城前,都會大量出現跳躍的數字,而且不停重複的跳出,逐漸形成了一個 J曲線。黃軒進一步說明,J的圓形部分是代表事物處於最低狀態的地方,然後才上升到更高的狀態,可以用來反應商業、人群心理反應等社會現象,這也包含新冠肺炎。

 

而黃軒所說的J曲線分為3階段,第一是零的效應鏈,好比新冠肺炎引發的公共衛生危機初期階段,接著是隱藏傳播鏈,這地方就是J 型的彎曲處,代表病毒可能已經有了,但20到30天才會爆發幾個零星病例或持續零的病例,這樣的情況下大家會出現錯誤的安全感,即是「暴風雨來臨前的平靜階段」,一旦有症狀的人大量的產生,就會步上跳躍軌道。

 

▼黃軒表示「台灣正在恐懼的J線上」。(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至於第三階段就是跳躍傳播鏈,他表示這時4到6週內,潛在的案件數量,將會跳舞似的加速增長,意味著確診病例將會爆炸、廣泛的檢測站會林立,醫療資源需求也會爆增,所以當我們進入曲線的低谷時,不要鬆懈防疫,因為大家現在都在恐怖J曲線滾動中。不少網友看到後紛紛表示「越來越恐怖」、「剛好印證現在的記者會」、「這不就是現在的狀況嗎?」引起大家討論。

 

▼第三階段就是跳躍傳播鏈,確診病例將會爆炸。(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狂搶物資到半夜!全台這裡超空 媽帶2歲兒感慨:確診者來過
和諾富特無關?彰化葡萄女4/23就發病 還曾去過萬華
萬華警被逼績效?分局長喊「要加油」遭砲轟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