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周解除三級警戒?名醫示警「疫情曲線」:還有爆量數字

2021/05/16 12:23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2周解除三級警戒?名醫示警「疫情曲線」:還有爆量數字

近期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新增180例本土個案,同時宣布雙北市進入第三級警戒,讓民眾人心惶惶。然而,有網友發文認為「台灣在兩周內就能解除三級」,引發討論。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16)日直言,未來幾天可以預見,每日確診人數還會持續上升,另外也有醫師坦言這波疫情恐怕不樂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雙北市昨(15)日宣布進入為期兩周的第三級警戒,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聚會,包含桃園、新竹、台南、高雄等13縣市也相繼宣布進入準三級防疫。對此,就有台灣網友在推特上向世界發聲,寫下「看好了,世界,台灣人指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霸氣21字立刻引發討論,推特轉發超過3千次,臉書上高達1萬次的分享,不乏名人也跟著轉發。


▼謝宗學認為每日確診人數還會持續上升。(圖/翻攝自謝宗學臉書)

「我真心期望這句振奮人心的話可以實現,台灣人可以再次創造獨一無二的超級奇蹟⋯⋯」謝宗學今(16)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粉專發文,他引用網友「2 周內不要上升到防疫警戒第四級,4 周後確診人數開始從高原期下降,8 周後解除第三級。」他坦言,台灣若能做到上述疫情控制進程已經是世界奇蹟,但在疫苗接種率不高的現實條件下,要有心理準備,從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到解除,是一場漫長的戰鬥,要靠民眾長時間堅持貫徹不群聚、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配合政策的人流管制和限制移動,才可能慢慢將星火燎原的疫情控制下來。

 

謝宗學直言,「未來幾天可以預見,每日確診人數還會持續上升,或許會出現令人驚恐的爆量數字」,這是疫情爆發的曲線,防疫決心不要因此被擊潰;這也是第一線疫調人員和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努力的成果,用盡每一分力氣抓出社區內的感染者,試圖斬斷可能的傳播鏈。他認為,確診數字可能爆量上升是過程,不是結果,決不要因此灰心和喪志,只要全台灣團結一心,疫情終將得到控制,只是需要時間。


▼萬華快篩站陽性比率高達10%。(圖/東森新聞)

▼案1424早在4月23日就發病,卻直到近1個月後才被揪出確診。(圖/東森新聞)

不過,要在2周內解除三級警戒,真有那麼容易嗎?昨日公布的案1424有萬華活動史,早在4月23日就發病,對照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中最早發病的4月16日,等於華航群聚延燒時,萬華可能也早有狀況。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兩個地點「恐怕是分別遭病毒入侵感染」;而萬華快篩站陽性比率高達10%,黃立民則分析,病毒已醞釀2個月以上,已感染一段時間的人,體內有抗體沒抗原,也無法用快篩或PCR檢測出來,「說不定已有30、40%都已感染」。

 

另外,新光醫院醫師柳朋馳則表示,以現在的資料來講的話,很難確定說的案1424的源頭是否一定來自諾富特或來自於萬華,若現在又有很多條隱形傳播鏈,「他是不同基因序來講的話,那其實同一時間,不是只有諾富特這件事情」,所以要去推測感染時間,可能還要再針對他的抗體抗原去做釐清。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大立光工程師回彰化確診 女友二採結果出爐
傳今病例數比昨天多 Google地圖「確診者足跡」秒懂
快訊/第二批AZ疫苗傳最快明抵台 指揮中心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