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讓學生都想親近的課本!康軒如何透過教科書創造互動?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2021/05/14 13:50 特派記者 Nichole Wong 字級:
讀稿
讓學生都想親近的課本!康軒如何透過教科書創造互動?

▲ 康軒出版社與日本插畫家合作賦予經典課文〈夏夜〉全新面貌,吸引日媒爭相報導(圖片來源:創新聞)

時值五月,很多學校老師已經開始為新學期做準備。108 課綱正式上路後,從教學方式到學習目標都有很大的轉變,更仰賴適切的教科書輔助教學。有業者從美感出發,設計出一系列互動式課本,不但近日躍上日媒版面,更獲得許多來自教學現場的正面回饋。

從課本繪圖著手 培養學生國際觀與美感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夏天的夜就輕輕地來了。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課文〈夏夜〉。國中課本配合 108 課綱改版,康軒出版社與日本插畫家水上多摩江跨界合作,賦予〈夏夜〉全新面貌,更讓台灣躍上國際版面。

水上多摩江是日本知名兒童繪本畫家,是東野圭吾作品《解憂雜貨店》封面繪者。副總經理譚蕙婷表示,康軒跨國跨界嘗試,從閱讀中培養學生的藝術及文學涵養;課本收錄國外選文,如莫泊桑及日本作家的作品,讓學生接觸更多國外創作者,拓展國際視野。

跨界合作打造主題人物 讓教科書引發學習興趣

108 課綱教育方針有別以往,出版業者紛紛重新編纂教科書。譚蕙婷表示,希望透過跨界合作帶來更多刺激,數年前便開始,至今與超過百位插畫家、創作者配合,還與多位知名商業設計師,打造全新課本,去年國小課本更入圍金點設計獎!

▲ 康軒以活潑有趣的設計讓學童更樂意親近課本(圖片來源:康軒出版社)

為了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熱情,康軒更邀請知名設計師馮宇擔任視覺藝術總監,針對各科目打造家族主題人物。美編經理張淑惠說,系列課本非常受到歡迎,學生都很希望出周邊商品,還有老師說,班上的特教生也深受新課本吸引,主動跑來跟老師討論課本內容!

「美感設計的目的是希望解決孩子的學習問題,以及讓老師的教學更輕鬆。」張淑惠舉例,除了一系列主題人物,教科書暗藏許多巧思,包括課本封面變成闖關遊戲、課本附上貼紙幫助學生學數學,強化學生與教科書的互動,不需要老師緊盯,也能自主學習。

師法國際設計模式 教科書再進化

除了與不同領域創作者合作,譚蕙婷強調不能墨守成規,畫地自限,「疫情之前康軒定期到日本、香港等地參訪教科書出版社,交流產品資訊及國際趨勢,才能不斷創新進步。」

▲ 康軒出版社長期與國外出版社交流最新資訊,同步國際趨勢(圖片來源:康軒出版社)

康軒圖書室裡有好幾櫃的國外科書,其中一整櫃日本的最新教科書,就是團隊帶回的寶貴資訊。同時參考國外的編輯、選文制度,優化成最適合台灣教育的教科書,讓師生可以順利接軌 108 課綱新制,落實「自主、互動、共好」學習精神。

譚蕙婷表示,將持續與國際合作,不但讓台灣學童開拓國際視野,也期盼有機會讓台灣的美術人才被國外看見,進一步輸出國際,讓教科書成為國際交流的重要媒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