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6本土感染源不明 專家分析關鍵:普篩沒用

2021/05/12 08:4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6本土感染源不明 專家分析關鍵:普篩沒用

昨(11)日指揮中心公布本土暴增7案例,其中宜蘭羅東遊藝場發生5人群聚,新北蘆洲也有1人確診,不過感染源不明,指揮中心也定調台灣進入社區感染,同時將疫情警戒提升為第二階段。而今(12)日,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上節目「周玉蔻嗆新聞」時提到,去年已發生10次社區感染,不過都已經控制住,相信這次也可以,另外,李秉穎也提到,華航群聚發生在社區感染之前,相互影響的可能性蠻高的,不過目前沒有證據不敢斷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李秉穎今天上節目「周玉蔻嗆新聞」時提到,以規模來說,這次的社區感染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找不到傳染源,很可能成為一個傳染鏈,不過去年已發生10次社區感染,如社區保全、酒店公關等等,不過都已經控制住,沒有傳出去是因為防疫警覺和措施,阻止傳出去,而近日變熱後,新冠肺炎傳播能力變弱,有利於控制病毒。另外,宜蘭遊藝場內可能會抽菸等,顧客有很大可能不會戴口罩,確診的這5個案例,最危險的是親密接觸者(家人),至於容不容易傳染給別人,環境的接觸傳染也很重要,要看確診者防疫有沒有落實,也會影響他的傳染能力,且跟個人免疫力也有關。


▼遊藝場女員工足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外界就害怕會不會發生5x5、6x6的倍數增加,對此李秉穎則肯定「不會」,因為該次事件,有醫生認為要普篩?李秉穎指出,目前確實「防疫有破口」,不過提到普篩和封城,李秉穎仍表示「那個沒有用啦」,他透露,理論上用數學來算,普篩看起來好像比較安全,但是在潛伏期也篩不出來,根本篩不到人,又要花好幾億,還不如有效防疫。而封城要封就會封全台,而不是只封一個縣市,沒有用。

 

回顧整起事件,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的銀河百家樂遊藝場發生5人群聚事件,分別是本國籍30多歲女員工案1202,以及她的同事案1208、案1209和案1211,另外還有一位是遊藝場的男性常客案1210,此外,新北蘆洲也有一位本國籍60多歲男性確診,為案1203,指揮中心也指出,該5名遊藝場相關個案近期皆無出國,將持續調查活動史及接觸史,以釐清感染源,至於遊藝場即日起暫停營業,全數員工居家隔離並採檢。

 

同時,陳時中也表示,原本跟大家說是社區感染的邊緣,是在一級疫情警戒以前,但現在出現不明的本土感染,所以宣布疫情進入第二級,實施日期會到6月8日,一共4周時間,觀察2個循環,將停辦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以上集會活動和集會活動必須落實全程配戴口罩或使用隔板、實聯制、總量管制、體溫測量、消毒、動線規劃、人流管制等措施,若未戴口罩也會予以開罰。

 

而陳時中也說明,現在疫情已經進入社區感染了,至於社區內有沒有隱形帶原者,陳時中認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但只要國人勤洗手、戴口罩,能阻擋了一部分傳染,這次有查出來,就要逐層匡列好,希望疫情不要擴大。

 


▼疫情警戒標準升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我國已進入第二級疫情警戒,如果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不明的本土病例,會進入第三級,而當本土病例快速增加(14天內每日確診超過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時,會進入第四級。

 


(封面圖/翻攝自YouTube「周玉蔻嗆新聞」)

 

【往下看更多】
扯!歪嘴大媽化妝變「波多野結衣」 網嚇壞:根本詐欺
嗆爆大陸人!杜汶澤拿新台幣狂聞 爽喊:很香呀
福原愛爆有第三胎?資深媒體人驚吐:懷孕開記者會

 

【今日最熱門】
快訊/恭喜!吳姍儒宣布懷二胎 性別曝光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