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血脂症健康隱形殺手!「紅麴」成保健好選擇

2021/05/10 17:5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高血脂症健康隱形殺手!「紅麴」成保健好選擇

現今社會充斥著精緻化飲食使不少人出現「高血脂症」,所謂的「高血脂症」指的就是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通常因飲食、生活習慣不當,多吃少動造成高血脂症提早報到,且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若是長期不加以控制的話,脂肪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造成健康受到極大影響,引發各種身體健康疾病狀況發生。因此,除了改變生活習慣,有些人會搭配「紅麴」來做為管理健康的幫手。

▼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輕忽。(圖/Flickr)

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輕忽。

「紅麴」這個傳統食材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早在明朝時期,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有提及到紅麴對人的幫助;根據一項2016 年的研究指出,紅麴也可藉由調控NPC1L1 酵素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進而降低體內總膽固醇,部分紅麴產品也會幫助人體維持身體健康。

但要如何透過紅麴來管理健康問題,得先從了解紅麴保健品開始。市面上有許多食品有添加紅麴成份,像是紅麴餅乾、紅麴醬等等,但大多是做為食品添加劑,提供色澤及增添風味,其實這些食品中的紅麴(活性代謝成分)含量非常少,主要成份仍為麵粉、奶油等,無法達到健康管理的要求,想要有紅麴的功效,建議還是選擇保健食品比較好;而選擇紅麴保健品時也要注意,保健效果通常直接跟產品成分配方、活性代謝物萃取技術(發酵時的溫度、濕度、pH值等)生產製程息息相關。

▼保健品百百種,尋找擁有國家認證的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較嚴謹,服用也較安心。(圖/Flickr)

保健品百百種,尋找擁有國家認證的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較嚴謹,服用也較安心。

因此,選擇紅麴保健品時最好尋找知名藥廠生產、符合國家認證PIC/S GMP生產製造的專利配方。但要如何在上百種保健品中找到「好的紅麴」呢?紅麴在發酵過程中,會產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例如黃麴毒素(aflatoxins)與橘黴毒素(citrinin),受到大量黃麴毒素污染,可能會造成急性肝中毒,橘黴素則是會對肝腎產生傷害,因此紅麴在製作過程,需要經過嚴密的監控,例如義大利紅麴經過MEDA藥廠檢驗與國家保證,符合國家認證標準製造,來以確保紅麴的食用安全,當然也要搭配好的成份,才能達到高血脂「降、抗、清」降血脂、抗氧化、清除血管廢物的效果,在成份選擇上,最好選擇含有紅麴、甘蔗元素、蝦紅素、輔酶、葉酸等的全效型紅麴產品。

紅麴可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量;甘蔗元素是減少體內膽固醇的合成效率;蝦紅素具有優越的抗氧化能力;輔酶可防止monacolin k(紅麴菌素中的成份)的潛在副作用;葉酸會降低血液中的同胱胺酸濃度,因此這5大成份成為不少人的保健選擇;另外,再搭配大廠經過國家檢驗的保證,可選擇由MEDA藥廠生產製造的義大利紅麴,不但符合國家認證標準製造,還擁有搭配得宜的成份,讓健康生活更進一步。

(封面圖/Flickr)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